48b617cc43145.jpg 

文∕徐竹《當你放開雙手擁有的即是一切》晶冠出版

如果想改變現況,過更好的人生,你必須讓生命有一個全新的開始,這包括換一個適合你發展的環境、徹底改變你的習慣和個性等等。每天要求自己進步一些,這就是一個好的開始,有助於慢慢從不幸的命運得到解脫。

要離開原本熟悉的狀態,說起來很容易,但卻不容易辦到。很多人會說:「可是我就是這樣的人……」、「我已經花了數年去經營了……」,的確「放開」很不容易,但是回過頭來想,如果過去數年你把生活經營得如此失敗,難道不需要檢討,進而改變另一種方式嗎?

替自己製造另一個機會

我們之所以不肯放手,寧可和不幸苦苦糾纏,都是來自於捨不得的心態。你認為苦心經營的一份感情、或是你所置身的環境,是你投注了大半生的心血結晶,但是,如果你花費這麼多的精力卻得到這樣的結果,你又甘心了嗎?如果放開能更好,把過去失敗的經驗化成迎向未來的智慧,新的起點反而會讓你感到煥然一新。

我認識一名鄉下的果農,他是同學的親戚,幾年前和同學到他的果園裡摘荔枝。我們因為生長在都市中,從沒有接觸那麼新鮮的玩意,兩個人可是玩得不亦樂乎。回到農舍時,卻看到同學的叔叔愁眉苦臉地坐在門前,他的腳毫不在乎地踩在掉落的水果上。

「叔叔,你種的水果這麼豐收,你難道不高興嗎?」

「有什麼好高興的,收成後賣到市場裡連工錢都不夠哩!現在因為荔枝盛產,根本賣不到幾個錢」,同學的叔叔不禁紅了眼眶,「辛苦了大半年,沒想到卻是得到這樣的結果。」

同學和我對看了一眼,也不知該用什麼話來安慰他。不過他心酸的神情,卻深深刻劃在我的腦海裡。

幾年過去了,和同學也因為進入社會後各分東西,直到一次偶然的機會再遇上。她又邀請我到她叔叔的農場。

「你叔叔的果園還在啊?」我驚訝地瞪大眼睛。

「當然,果園是我叔叔的第二生命呢!之前有個財團要向他收購,他死都不肯。」

同學叔叔的堅持讓我感到欽佩,但是想到他微薄的收入,有辦法支撐他的理想嗎?

再度來到這個果園,令我驚奇的是,大片的荔枝園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各樣的水果樹,還包括一小片的葡萄園,遠遠望去,景觀非常討喜。而破爛的農舍也變大了,而且非常典雅豪華,旁邊還設了個小小的咖啡屋,裡頭坐滿了人。

「妳叔叔他發了啊?」我問。

「不是……妳看不出來嗎?我叔叔把原本部分的果園改成了民宿,留下一部分繼續種植果樹並規劃為觀光果園。現在啊!叔叔的生意可是好得不得了呢!」

隨著同學的腳步來到咖啡店裡,她的叔叔看起來相當忙碌,當他過來打招呼時,我可以感覺到他臉上的幸福和滿足,跟之前那個絕望的模樣判若兩人。

「我叔叔很厲害吧!」

聊天中朋友驕傲地說,我也不禁微笑點頭。

你還在執迷不悟嗎?

由農夫轉變成生意人,需要很大的勇氣,與心理障礙的克服。因為每天靠勞力掙錢的老實人,一下子要變成賺取利潤差價的精明商人,的確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但是如果不去嘗試,怎麼知道是否行得通?如果你的機會就擺在眼前,難道就白白讓它錯失了嗎?

我們經常在第一次做決策時就犯了錯誤,但是執迷不悟的結果,最後只會讓我們著實得到嚴厲的教訓。男人之於事業、女人之於感情都是一樣的道理,你認為舊情難忘,卻死跟著那個「扶不起的阿斗」,除了繼續被拖下水之外,毫無所獲。

要想追求幸福,就必須體認到:「不好的就該換。緊握雙手,到頭來什麼都沒有。」不要因為情感作祟,認為自己辦不到,而耽誤了時機。人生苦短,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供你浪費,繼續拖延下去,情況只會更糟。錯誤的決策就像投資錯誤的股票,賠上了歲月,還賠上了人生,如果不願放手,只會越陷越深,沒有翻身的機會。

不要害怕新事物,人生是不斷學習和探索的過程,任何事情都必須經過修正才得以更加完美。你要知道何時應該放手,替人生增加新的東西。隨時起步都不算太晚,只要你願意立刻付出行動。

幸福的入口

改變要趁早,執迷不悟只會讓你輸得更慘。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