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jpg 

歐債危機陰影揮之不去,全球經濟復甦步伐也不穩,股市空頭似乎近在眼前,專家提出管理風險的亂世投資五大心法,建議投資人降低期望、追求穩定收益。

1.把握市場恐慌帶來的買進時機。

短期內股市波動在所難免,但一日、一周,甚至一年內的股價波動,不表示投資股市長期虧損的機率就會升高。

最好投資市值大、獲利佳的公司,且成長超越同業平均水準。股市下跌意味這些公司的股價不像過去那樣昂貴。

安全作法是買進分散投資、持有多檔知名科技股的共同基金,但若偏好個股,微軟及思科都在分析師推薦名單上。以思科為例,該公司股價自4月至7月大跌22%,但德意志銀行預估明年營收成長至少16%。

2.重設對投資報酬率期望。

專家說,過去推升股市在衰退結束後進入長期多頭市場的許多條件已不存在,考量股息殖利率、每股盈餘成長,及長期通膨後,股市投報率合理預估值為近6%。

投資人可買進配發高股息的個股以穩定收益;但若投報率不及6%,則須努力存更多的錢,以便在同期間累積一樣的財富。

3.眼光放得更遠。

各家對股市走向解讀不一。正確預測科技泡沫破裂的耶魯教授席勒認為現在股價仍太貴,但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教授席格說經濟已進入成長模式。

投資人不必決定誰是誰非,只須追求穩定利得並小心損失。最佳因應之策是增加資產類別,除股債市等核心資產外,投資一部分在不動產及商品。

但同類資產仍須注意多元化及全球化原則。舉例而言,MSCI 新興市場指數自2009觸底以來,大漲逾75%,優於標普500指數僅漲57%。

4.別理會安全投資的宣傳。

股市大幅波動,號稱能保護投資人免於鉅額虧損的複雜基金投資再度活躍市場,但這些基金很難履行承諾,且收取的費用通常較高。

投資人應在手中有持股時才買選擇權以避險。專家建議對手中持股的10%(尤其是股價不會很快上漲但又不想出清的股票)建立保護性買權。

5.別自己嚇自己。

芝加哥大學行為經濟學教授塔勒的研究顯示,投資人愈常查詢股價愈覺得承擔的風險較高,可能導致如股價觸底時出脫持股等衝動性的決定。專家建議堅持投資股市資產比率,別輕易退出市場;買進後長期持有通常比頻繁進出為佳,但投資組合應每年定期檢討。

【2010/07/2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