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ECAVEKEGECARZQQXNCACFL482CAUFPQOKCAP6TIQICAN1T7M1CAOR761KCAP2NK1JCAT0JSPKCAPDEQCCCARFH9KMCAL28G40CAZ3K7QUCAIQCR4JCA8OBD3BCA5OCLNCCAMJLM6ECA5NRATICA8H4DTU.jpgXUECAYCK1CRCAO2Z0BBCA9ZCDLTCA5MIMMBCAGD3VZMCA9O3T3UCAZJFFJOCAPPTOSICA80GUALCA2GZ4GDCA1GM3AVCA93KW6TCAW381COCA28D7R8CAMGLZNPCAJMJA4GCA3KM00DCA9IZWMQCAG2WJ8K.jpg 

(撰文/朱學恆)    原文刊於《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03期

我必須承認我是個混蛋。

在真正當爸爸之前,我都非常愚蠢的以為,不過就是當個爸爸而已,有什麼了不起嘛!帶小孩學一學就好了啊!

現在朱小胖四個月大。我老婆從生產前的體重到現在已經瘦了二十公斤,連我這個死胖子也跟著瘦了五公斤。因為我們家朱小胖平均一夜要起來開三次演唱會,我們兩個人每天都必須起來捧場的狀況下,就變成了減肥最好的方式了。

生育政策規畫流於口號

更別提我們兩家還有外公外婆爺爺奶奶,鋼鐵般的長輩陣線協助防守,光是在四位天王的協助之下都成了這樣,我實在對於那些認真計畫生超過一個以上小孩的父母感到無比的尊敬,我更沒辦法想像如果夫妻就是一個小家庭,要怎麼咬牙苦撐養活小孩!當然,接下來的找保姆、全日托育、半日托育的選擇,跟預算的規畫,跟什麼尿布、奶粉錢比起來都是小事了啊!

我承認我不但混蛋而且蠢,但我也必須要說,主掌生育政策規畫的官員大概沒比我好到哪裡去。

二○一○年的農曆春節,TVBS報導台北市市長去醫院探望孕婦。這是他跟孕婦的對話:台北市長郝龍斌,「這是第一胎嗎?第一胎,那能不能再來個雙胞胎?」坐月子媽媽,「我不敢啦!」郝龍斌,「不敢,那再多生一個好不好?」

如果你去研究,就會發現台北市的生育補助非常神奇,要生到第三胎才會有補助喔!而台灣現在位居全球最低的生育率是多少?是一點一,也就是說在平均之後,每一名女性只配到一點多的小孩。

補助不該是集點換公仔

到底是什麼樣的腦殘官員會在看到這樣的數據之後覺得應該要到第三胎之後才補助,你數學有問題嗎?任何有常識,腦袋沒有被獵槍開出一個洞的官員,都應該聯想出來這政策應該要從第一胎就開始補助,夫妻才會覺得第一胎生育之後負擔尚可,決定可以生第二胎!你以為生育補助是超商集點換公仔嗎?大家會為了第三個小孩有補助而一路生到第三個去?

應該是從有生育就開始補助啊啊啊啊!這些官員的數學和邏輯到底是誰教的啊?

好吧,那麼給你看一個振奮的新聞,表示官員真的有在做事,大紀元時報的報導:「出生率愈來愈低,台北市民政局長何鴻榮說,未來五十年台灣可能亡國滅種,台北市議員林奕華和陳孋輝聯合要求民政局,在一個月內提出第一胎和第二胎生育補助,編列相關預算,鼓勵民眾生育。」

不錯吧!你覺得不錯就錯了啊!這是二○○五年四月二十六日的新聞啊!五年之後這預算和政策還是一樣沒出來啊!

政策時程停滯難以造福

看看俄羅斯吧,根據俄新網的報導,「俄聯邦社會保險基金管理部門新聞處十二日表示,二○一○年將撥出一千三百多億盧布用於嬰幼兒補助金。」社保基金在消息中指出:「社會保險基金二○一○年將向照顧一歲半以下幼兒的,且有工作的居民,每月支付一千五百四十萬盧布補助金,共投資七百一十四億盧布。懷孕和分娩的補助金為六百零九億盧布。」

一盧布大約等於一.一一新台幣左右,而我們還在討論第三胎補助的問題!

你看完這新聞之後的感覺是不是跟我一樣啊?人家都在上太空,我們還在殺豬公!

 

相關閱讀:

八0後摳摳族 存錢是硬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