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jpg  

觀念平台-三年一輪,好壞照輪
2010-08-04 中國時報 【方祖涵】

文章引用:http://www.wretch.cc/blog/oolong1001/5628906

     我常常覺得,我可以從棒球場上學會關於人生的一些事情。

     在華盛頓國民隊,有一個老投手,叫做李凡.赫南德茲。他在官方的紀錄上,今年剛滿三十五歲。可是不管怎麼看,他都是一個四十多歲的老傢伙。少報年齡的情況在中南美洲球員身上屢見不鮮,李凡是從古巴投誠的選手,生日當然只能供作參考而已。

     李凡在今年球季開賽之初,先發五場贏了四場球,防禦率竟然不到一。那個十幾年前初出茅廬,就拿下世界大賽最有價值球員的身手彷彿又回來了。他的慢速曲球,慢速滑球跟超慢速直球,打者怎麼打都打不到對的地方。所謂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國民隊還把大他十歲的胞兄公爵先生也簽下,從古巴離開之後,加起來大概一百多歲的兄弟倆首度在同一支球隊歡慶團圓。

     如果整個球季他都能這樣投下去,贏個二十幾場球應該沒有什麼問題。唯一的問題是,大家都知道,李老先生不可能整季都持續這樣的表現。

     在費城人隊,有一個年輕左投手,叫做漢默。去年球季雖然只拿下十勝,卻是帶著費城人打進世界大賽的功臣。在去年他簽下三年的高薪合約,證明了球團對他的高度肯定。在今年球季,他的直球均速增加了兩英哩,對左投來說那算是大幅的升級,加上新練成的卡特球,費城人隊當然很期待他的表現。可是在球季的一開始,也就是李凡有如神助的同一段期間,漢默僅僅拿下兩勝,防禦率還超過五。

     如果整個球季他都這樣投下去,輸個二十幾場球可能很難免。還好,大家都知道,漢默不可能整季都持續這樣的表現。

     當然,對於這些大家都知道的事情,棒球統計學家還是創造了一個指標(還好有這些數字,讓我們這些宅男偶爾離開電腦桌到棒球場的時候,還能夠覺得自己很聰明)─BABIP,也就是「投手被擊出球的打擊率」。在這個量表上,李凡有著超級低的分數,而漢默卻剛好相反。也就是說,平平是被打擊出去的球,打者遇到李凡,球就飛往野手的手套,卻總是能夠把漢默的球打到沒有人守備的空檔。換句話說,李凡是一個非常幸運的投手,而漢默卻是一個倒楣鬼。

     通常來說,大聯盟投手被擊出的球,有三成的機率會形成安打,球季初的時候李凡被擊出的球僅僅有一成八的安打率,漢默幾乎是他的一倍。有趣的事情來了,在大數法則之下,(簡單地說)投手的BABIP都終究會向平均數靠攏。也就是說,球季繼續下去之後,很多李凡被打出的球將會穿越野手的防區變成安打,而漢默的守備群終於可以替他多接下一些球。

     回到我們的人生,其實這就是常聽到的「三年一輪,好壞照輪」。雖然在我們的生命當中,沒有人幫忙統計我們的BABIP,可是關於運氣的輪迴,道理還是一樣的。沒有人會一直受運氣之神的照顧,也沒有人會永遠被遺忘。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隨便放棄做事的初衷,一球一球投下去,而遲早有一天,運氣的輪迴會來到自己的身上。真的。

     (作者為運動專欄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