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輪金剛沙壇城.jpg 

(圖:時輪金剛沙壇城)

【聯合報鄭振煌】
2010.08.07 02:52 am
 
我到過世界許多地方,發現天涯海角都有生命存在。再惡劣的環境,只要有生命的智慧,就可以存活;再優渥的條件,如果缺少生命的智慧,就活不了。

西藏高原平均海拔四千餘公尺。全世界有十四座高峰海拔八千公尺以上,其中有十座在西藏。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就在西藏,故西藏有「世界屋脊」之稱。

西藏高原空氣稀薄,全年有一半以上時間下雪,農作物生長不易。在一般人都感覺呼吸困難的惡劣氣候中,藏人在這裡游牧了幾千年,靠的是他們的生命智慧,具體的表現於佛教信仰上。茲舉數例說明之。

曼達拉或曼陀羅:意譯壇城,有畫、沙、銅等材質,象徵佛菩薩的莊嚴世界,意即智慧和慈悲,可供禪觀之用,得到佛菩薩的加持。在大法會中,往往由數位僧人花一、二個星期的時間,精心製作沙壇城,圖案對稱,顏色鮮豔,令人嘆為觀止。沙壇城的製作,有一定規矩,製作過程便是一種禪定與智慧的訓練。製作完成之後,加持法會會場和平吉祥,並加持參加法會的大眾法喜充滿、所願皆遂。

法會結束之後,立刻由僧人用手指頭將沙壇城劃破,毫不貪著。再將沙子撒在河中或大地,或由信徒帶回家供養,象徵加持。這種製作和對待沙壇城的態度,就是最高的生命智慧——凡事認真,卻不當真。認真是深信業力因果,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成敗苦樂都要由自己負責。不當真是深信緣起故性空,萬事萬物皆無常變化,發心善是善因,只要廣結善緣,必可結成善果;反之亦然。起心動念都要慈悲喜捨,悲智雙運,利益眾生。

天葬:外人不解而視為殘酷的儀式,卻是他們大慈大悲大智慧的表現。在西藏,食物取得不易,人死後留下來的臭皮囊,由天葬師誦完經後,一塊塊割下來後分給禿鷹或野狼吃,多麼溫馨的環保和護生啊!何況賦以宗教意涵,亡靈隨著禿鷹飛向天堂,更可慰藉此世的困頓。

雙身佛:衛道人士鄙視為猥褻荒淫,可就是藏人依之解脫的最高法門哩!雙身佛的男性佛象徵慈悲,佛母象徵智慧,二佛合抱象徵悲智雙運。眾生死後,靈識離開肉體,進入中陰身階段,如果一直錯失解脫得度的機會,必須轉世投胎的時候,可以把交合中的父母或雌雄動物觀想為本尊和佛母,不起邪念,代之以至誠恭敬心和智慧慈悲,靈識就可以成就化身佛。一切萬法皆是緣起性空,由於妄想而分善惡。若不起分別妄想,就是進入無二的解脫境界。

唐卡:一種畫或繡有佛像或壇城的捲軸,最適合逐水草而居的藏人使用。每到一個地方,掛起唐卡就是佛堂,可以禮拜或禪觀。唐卡非常輕便,攜帶容易,是流動式的佛堂。

轉經輪:上面刻有咒語,手扶轉經輪,緩步前進,默念或輕聲念咒語,意想佛菩薩,三密相應,便是最好的經行或禪觀。

風馬旗:中央印有駿馬,四周印有咒語、經文或菩薩像,懸掛在寺廟或房子四周,隨風飛揚,既美麗莊嚴,又象徵加持四面八方。

學習生命的智慧,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只有智慧,才是生存、快樂、美滿的利器。(作者為中華維鬘學會理事長)

「聖地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寶藏」,在故宮圖書文獻大樓展出至九月十九日。更多資訊詳見官網http://tb.ishow.gmg.tw

2010/08/07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