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jpg 

忙碌爸爸也能做好爸爸

文∕李偉文(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 事長)


我們身處的這個全球化時代中,最大的特徵就是每個人愈來愈忙了,雖然現在的女人幾乎也跟男生一樣,必須上班工作賺錢,但是教養與陪伴孩子的責任,還是停留在古代,主要由媽媽來承擔。

當然,爸爸們有許多的藉口,要加班,要出差,要應酬……總之,往往父親們真心感受到陪伴孩子的重要性時,孩子或許已進入青春期的叛逆,因此,這些忙碌的爸爸應該要瞭解,無論我們是否希望,我們對孩子都會有深遠的影響,不管是正面或負面,因為孩子需要媽媽,也同樣需要爸爸的陪伴。

同時,我也看到許多在商場上縱橫的強人,或者深謀遠慮績效不凡的企業家,回到家,卻是用最糟糕最無效的方式和孩子互動,這些朋友除了在工作上花太多時間之外,也在工作上投入了太多的精力,回到家已經累癱了,根本不想花時間思考與設計有創意或精彩好玩的方式來陪伴孩子,讓自己的工作變成殘害家庭關係的劊子手,這實在是非常可惜的。我總是相信,只要我們多用點心思,我們的工作與扮演稱職的爸爸之間是可以相輔相成,達到雙贏的效果。

我相信即便再忙碌,一定還是會有星期假日的,還是會有機會回家時看到還醒著的孩子們,若是不能夠的話,一定要想辦法調整自己的作息時間,不然也要找出在工作空檔與家人在外面約會碰頭的機會。

世界著名的音樂家馬友友曾經長年奔波在全世界各地旅行演奏,他只好在轉機過程中與家人約在機場碰面吃飯,他曾消遣自己說:「孩子小時候一直以為爸爸在機場工作上班,因為每次總是在機場才見得到爸爸。」

當然,我相信我們不可能像馬友友一樣,一年到頭都在出差,但是我們要注意,我們雖然回家了,但是只是坐在客廳看電視看報紙,這並不算陪孩子,愈是忙碌疲憊的父親,更要注意與孩子相處的每個時刻都要專心,而且用心地安排。若是每次回家時都已經太累,實在沒有精神與孩子作積極正面且愉快互動時,一定要偶爾請假,養精蓄銳,安排值得紀念的特別時光或可供回味的經驗,比如一起探險,或別出心裁的慶生…等等。

對於大人而言,忙碌的工作會使得時間過得非常快,不經意中一年一年就過了,但是對於每分每秒都在成長變化中的孩子來說,每個階段都是永遠不再有的時刻,工作可以重新開始,但是孩子長大了是無法重來的。

當然,不只是開車可以創造這樣的「親密神聖空間」,一起洗澡,一起洗菜煮飯
也都可以,相信若我們用心,在我們忙碌的生活中,每個星期安排幾段這樣的時間應該也不會太難的。

愈是忙碌的爸爸,愈是要用心安排與孩子互動的時間,可能的話,在日常生活中創造出一些儀式性的時刻,同時每年也要來幾次特殊不一樣的珍貴時光,因為在這個愈來愈商業化的消費時代,再加上我們的社會結構及住家環境也改變了,若沒有特別注意,孩子每天過的日子都會一樣,生活在這裏跟住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會一樣。因此,父母親應該要仔細想想,用心營造一些屬於自己家庭的傳統習俗,這些童年的溫馨回憶,會是陪伴他們一輩子最珍貴的財富。

總之,只要家長真心的想陪伴孩子,不管多忙碌,相信一定可以找到方法,而且,孩子也一定可以感受到我們的愛,這將會是他們長大後面對挑戰與困境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