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png

(圖片來源:網路) 

文:謝金河   

文章來源:http://blog.money-link.com.tw/boss1/post.aspx?WT.mc_ID=20100827_Noon&id=f3c47fd9-74b3-4292-83fc-a51342d90ab7

25日清晨5點半,我約了私募基金負責人龍森(JOHNATMAN ROSS)一起爬四獸山,龍森一上車就告訴我說,美國股市最近出現了一個指標是一個大跌的訊號,心中覺得毛毛,回到家裡看報紙,才知道這叫「興登堡警訊」(HINDENBURG OMEN)。

 

大多數投資人以前很少聽過「興登堡警訊」這個名稱,怪不得龍森也說不清楚,原來是一個十分嚴密的技術指標,外資圈用的人很多,過去美股每次大跌前,興登堡警訊都會發出訊號,這回美股連續下挫,已出現了兩次興登堡警訊,一時之間,美股大跌陰影再度浮現,大家可以參考工商時報25A3版的幾個指標。

 

25日台股受到工商時報A3版的報導,果真是嚇死一堆投資人,當日台股大跌203.66,將加權指數下殺到7736.98,跌幅達2.56%,標準反應出台股散戶比重高的淺碟特性。同一天,日經指數下跌1.66%,南韓跌1.46%,香港只小跌0.11%,深圳A股跌2.1%,上海股市下跌2.03%,其他亞洲市場,菲律賓上漲,新加坡也上漲0.13%,馬來西亞小跌0.63%,印度只跌0.3%,印尼則上漲0.77%,而隨後開盤的歐洲股市也開在平盤附近,顯然「興登堡警訊」把大家都嚇壞了。

 

目前美股技術面情勢險惡,美國四大指數已直接摜破幾條重要均線,技術線型很像08年海嘯發生後,美股9月反轉大跌前的景象,唯一的差別是道瓊目前的位置在一萬點附近,跟08年在14198的位置差很多,美股即便反轉下跌,下殺力道也會減弱很多,不會像08年那麼恐怖,不過技術面險惡,不用看興登堡警訊也可以看出端倪。

 

歐洲的法國、英國也有同樣的危機,德國挺在年線以上,是歐洲的救世主,北歐股市仍處多頭排列,但是南歐全部都是空頭排列,海嘯後,各國經濟調整很不相同,像歐洲、南歐處境艱難,北歐狀況很好,美洲加拿大比美國好,中南美洲都很好,智利、阿根廷、墨西哥都很強勢,而亞洲、日本慘不忍睹,頻破底,而中國上半年已跌在前頭,目前在低檔,因此興登堡警訊對中國殺傷力並不大,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最近醞釀A、B股合併,對中國股市這會是一場大的革命,港股已開始抗跌了。

 

因此,若美股有狀況,這回不會像以前那般全面崩跌,即便是跌勢,規模也會小很多,中國股市很可能成為救世主,亞洲國家目前都很強勢,台股可參考新加坡、香港、南韓股市的走勢,像同是新興市場,亞洲新興市場多數都創今年新高,但河內與胡志明股市卻崩盤大跌,早已淪為空頭市場,因此,不同市場出現不同的調整很可能是9月國際股市的主要風貌。

 

對台股來說,原來是碎步漲跌的捲麻花行情走勢,如今驟然出現一記203點的長黑,技術面已遭到破壞,短期頭部形成,重要支撐點在年線與半年線的支撐,約在7700點左右,台股年線與半年線走在一起,發生在200611月位置在7100點左右,後來台股攻上9859,這回台股在捲麻花行情後,若連續發生長黑,就會演變成大跌的走勢,以今年台灣GDP成長率達8.24%來看,台股大跌機率不高。

 

25日的長黑應是連日來個股漲幅大的一次大修正,加上融資創新高,技術面出現一次大大的踢馬腿動作,例如,今年領軍上攻的主力旗艦是航空股,上周我們提及華航(2610)漲到23元,長榮航(2618)漲到26.25元,在出大量後,短線到了高點,有技術拉回之虞,如今長榮航已跌至22.5元,華航跌到19.15元,25日華航大跌還出了近十萬張天量,這是不好的訊號,華航上半年EPS1.37元,長榮航達1.76元,今年狀況都不差,大家可等量縮再伺機介入。

 

金融股25日回挫3.46%也是漲多後的一次拉回測試,25日電子股只下跌2%,主要是鴻海軍團全部除權息,鴻海(2317)逆勢上漲2.5元,才使得指數跌幅沒有那麼嚴重,不過,如果美股有難,最沒有抵抗力的會是電子股,這一波台股指數站不上8千點,與電子股攻不上去有關。

 

這次友達(2409)事件,長期來說是個陰影,面板股未來命運坎坷,代工股若美國市場消費力道減弱,P/E還會再壓低,台股最後在電子股只剩下PV INVERTER,太陽能及智慧型手機等題材發酵,只有點的攻擊,歐美的情勢愈壞,對電子業的傷害愈大,反而是中國內需帶動的題材仍然可長可久。

 

這次滬深股市半年報中,化纖業表現最猛,16家已公布半年報的化纖股獲利成長66億,最近中國紡織股、成衣股、化纖原料股如儀微化股價都大漲,這回台灣的化纖股中,新纖(1409)上半年半年報表現出色,7月單月淨賺3億以上,下半年加上友輝(4933)題材,新纖未來大有可為。

 

還有黑天鵝理的作者NASSIM NICHOLAS TELEB對未來經濟前景悲觀,他除了推薦債券,他特別看好民生必須品,最近中國奮力囤糧,向越南買米、向美國大量進口玉米,最近糖價大漲,拉升了台榮(1220)、環泰(4207),食品股稍事整理後仍有空間,像全家(5903)上海布局愈來愈好,股價這回站在80元以上,顯得十分強勢,泰山(1218)拉回後可注意買點。

 

再來是半年報效應,本周將公布完畢,又是一次調整股價的機會,像協益(5356)上半年EPS達3.42元,股價連續大漲,這種出乎市場預料,業績大好的個股,像程式開關的百容(2483),第2季單EPS1.03元,立刻激勵股價大漲。

 

「興登堡警訊」讓台股拉出長黑,短線投機力會減弱,最近市場流行「3峰效應」宜謹慎,像唐鋒(4609)已走入不歸路,科風(3043)、越峰(8121)屆臨高檔,不必用力攪和。

-------------------------------------------------------------------------

 

~~~又是一篇蠻長的文章~~~XD

感覺是在替台股下跌找理由----QQ

漲多的飆股回檔乃天經地義@@

目前業績好若未來可能無法持續的循環股

當下買進只不過是種下套牢的契機罷了~~

選擇產品前景看好且具營運優勢的企業

長期投資才是股市獲利的上策!!

----------------------------------------------------

至於那些興登堡....諾曼地...馬其諾防線...

就讓那些專業人士去傷腦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