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大紀元記者郭靖康編譯報導)近期英國一項研究指出,服用防骨質疏鬆藥二磷酸鹽5年以上的病人,患食道癌的風險增加一倍

牛津大學癌症流行病學的格林(Jane Green)與來自英國藥物及保健品監管署(MHRA)的同事,分析了英國醫學臨床研究數據庫中,自1995年至2005年40歲以上的人被診斷為食道癌、胃癌及大腸癌的資料。他們發現,那些用二磷酸鹽10次及10次以上或用該藥5年以上者,患食管癌的風險是沒有用此藥人的2 倍。

他們在調查結果報告中說:「在歐洲和北美地區年齡在60-79歲之間的老年人,在5年的觀察期間食管癌的發病率為千分之一,而那些口服二磷酸鹽5年之久的同年齡組的人食管癌的發病率為千分之二。」

研究人員說這一結果令人擔憂,但由於二磷酸鹽是老年人加強他們虛弱骨骼的常見處方用藥,目前尚不能要求醫生或病人不用它。

格林在接受路透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說:「我們必須關注這件事,但這只是第一次大型、長期跟蹤研究的發現,且僅僅只是一項觀察研究。再說,食管癌是不常見的腫瘤,即便風險增加一倍仍屬於低風險癌症。」她的研究已在《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發表。

二磷酸鹽是一種治療與更年期和骨質疏鬆症有關的藥物,它能預防骨折和增強虛弱的骨質。目前市場上常見的二磷酸鹽包括默克公司(Merck & Co)的福善美(Fosamax),羅氏公司(Roche)的伊班膦酸(Boniva),諾華公司(Novartis)的密固達(Reclast)和華納奇爾科特公司(Novartis)的利塞磷酸鹽(Actonel)。

格林指出,先前的研究使用相同的數據庫時並沒有發現食道癌與二膦酸鹽之間的聯繫,但她的研究小組跟蹤近兩倍長的時間才發現這一聯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