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group.jpg

三道熱湯改善血壓問題 

現代醫學認為高血壓是病,可能有腦中風的危險,需要接受治療,但是中醫卻認為高血壓不是病,它是疾病的結果,疾病才是「因」,但是造成高血壓的病因,除了高血脂、動脈硬化、內分泌失調等之外,其他的病因往往難以檢查出來,所以現代醫學就直接治療這個「果」,使用利尿劑、血管擴張劑等方式強迫降壓,務求使得「帳面」看起來漂亮,醫病雙方皆大歡喜。

但是站在中醫的立場,強迫降壓只是治標,疾病的本質沒有改變,病因仍在,將來還是得面對它的傷害,而且到了疾病爆發的時候,往往也是積重難返,能夠亡羊補牢就不錯了。

陰陽平衡,消除高血壓

中醫尋求高血壓的病因,往往都是氣血失調所引起,治療上是要整體體質能夠改變,回到陰陽平衡的狀態,病因若消除,高血壓當然就消除了,但因體質改變需花較久的時間,而患者往往用「西藥降壓」的習慣面對中醫治療,要求吃藥就要很快降壓,所以最後就會失去耐性,放棄根本治療之道。

要改善血壓,除了用藥調整體質以外,也需要從生活習慣上做改變,而在飲食上,除了少油、少鹽、不要吃煎炸物、減少蛋白質攝取,還可善用食療來幫忙。 

如果有病人向爺爺請教病理原因,他都很詳細地解說,但若問到食療,他總是笑笑不太回答,我猜,他可能是覺得醫生注重的是專業的醫療,食療是輔助,這些就交給「護理人員」吧!而阿嬤跟爺爺是最佳拍檔,阿嬤在抓藥的時候,就會教病人做食療,協助病人利用一些偏方改善體質和病情。我也認為,食療是幫健康打底的工作,只要有效又容易取得,便值得推廣。 

喝湯一個月,控制血壓 

阿嬤對高血壓病人,最常教他們煮湯。別訝異,阿嬤的三道湯,可以幫助改變體質,讓很多人的高血壓控制良好,只要連續吃一個月以上,很多人的血壓就自然恢復正常呢!

紫菜蔥花湯改善高血壓

紫菜蔥花湯是第一道湯。冬天因寒冷,血管更加收縮,血壓往往較高,光吃降血壓藥,強迫擴張血管,血管的本質沒改善,久而久之還會失去彈性,就算血壓「看似」正常,終究有破裂之虞。 

持續喝,改善血管彈性 

以前喝紫菜湯,本以為蔥花是調味,後來我才明白,紫菜含有許多可讓血管軟化的物質,蔥則能讓血管緩緩擴張,並促進循環溫暖手腳,效果和藥一樣好,機制卻更加自然。所以,會手腳冰冷的高血壓患者,無分男女、年齡,都很適合喝這道湯。

唯需注意的是,紫菜的纖維很多,胃腸消化不佳的人,最好多咬幾下,以免肚子脹痛,若腸胃實在不行,也可以只喝湯,因為湯汁是精華。最奇妙的是,有些高血壓病人飯前喝紫菜蔥湯,飯後血壓就會降低,而沒有血管硬化、血壓正常的人喝這道湯,卻不會因此降壓過低。蔥雖然可以降低血壓,但是維持不久,所以建議要常常喝,以持續改善血管彈性。 

味噌海帶(芽)湯是第二道湯味噌對身體好處多多,還能幫助消化,海帶一樣可以軟化血管,但需注意鹽分不要過高。本道湯還可以加入豆腐,味噌和豆腐都是以黃豆製作的,裡面有很棒的卵磷脂,可以使血管裡面的髒污溶解清除,而達到保護心血管的作用。 

芹菜洋蔥蒜頭湯是第三道湯。芹菜和洋蔥可以降血壓,蒜頭裡含有硫,可以保護肝臟和血管,加強肝臟清除毒素的作用,另外加上荸薺、番茄,都是風味好又健康的食材。 

這三道湯的效果在伯仲之間,大家可以輪著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