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9011718256.jpg 

未來十年「錢」途/靈貓六國取代金磚四國

文章來源:自由時報 〔編譯羅倩宜/綜合外電報導〕

未來十年全球經濟成長,仰賴的不再是金磚四國,而是中國、印度、越南、印尼、土耳其、南非在內的靈貓六國(CIVITS)。

高盛分析師Jim O’Neil在二○○一年提出金磚四國(BRIC),中、印、巴西及俄羅斯雀屏中選,象徵全球經濟成長引擎,逐漸從已開發國家轉移到新興國家。

不過,二○○八年的金融風暴成了最嚴酷的試金石,金磚中的俄羅斯,由於通膨嚴重,又經歷嚴重乾旱,復甦之路並不順利。另一個金磚國巴西,則漸漸被認為是相對已開發的國家。

華爾街日報指出,金磚四國成為過去式,未來十年引導全球經濟成長的,將會是新版的靈貓六國(CIVITS)。靈貓六國(CIVETS)一詞最早出現時,C代表的是哥倫比亞,E指的是埃及。不過現在由中國及印度取而代之,其他入圍的熱門國家則不變,包括越南、印尼、土耳其及南非。

撇開中印不談,靈貓六國中表現最亮眼的應屬印尼。不但擁有油氣、木材、橡膠等資源,出口本錢雄厚;身為東協人口最大國,龐大內需也能支撐成長。印尼股市去年大漲一倍,今年以來更續漲四成,是亞洲第一名。

越南過去幾年吸引許多外商投資,即使去年全球衰退,越南仍保持GDP成長五.三二%。

土耳其去年經濟雖萎縮,但今年第二季GDP勁揚十.三%,復甦力道強勁,官方實施一系列經濟改革,再加上低利環境及公共支出增加的誘因,可望吸引投資及民間消費成長。

南非的展望比較有爭議,即使在今年世足賽的加持下,全年GDP預估成長僅二.三%,相對緩慢。不過南非是整個非洲的代表,而非洲整體GDP已與巴西或俄羅斯相當。

隨著靈貓六國的崛起,高盛指出,金磚四國的股市成長,不可能再出現過去十年的榮景。不過,以購買力計算,金磚四國仍將在二○一八超越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