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名夏音.jpg 

文/林碧霞博士《恐怖的家庭有毒物質》

每個人每天一定都要使用牙膏牙刷,而且次數多達二到三次,因為過於習慣,讓大多數的人容易忽略使用的牙膏是否能讓人安心、牙刷是否清潔,這兩個每天直接接觸人體口腔的兩大因素,值得大家好好重視。

牙膏也是清潔劑的一種


牙膏裡的主要配方,含有發泡劑—月桂醇硫酸鈉,它屬於界面活性劑,滲透力高,從口腔薄膜很容易入侵人體,加上刷牙時容易不小心吞入,所以會對人體有所威脅。

牙膏裡還含有甘味物質,讓它嚐起來甜甜的,接受度比較高,尤其是兒童牙膏,含量會特別多。此外,還有香料、呈色劑、氟化物、防腐劑等。

從廣義來看,牙膏也是一種清潔劑,而且是最容易吃進肚子的化學物質。消基會最容易糾舉的牙膏,是含有防腐劑三氯沙。三氯沙本身就是一種環境荷爾蒙,它與添加氯的自來水接觸會釋出有毒氣體三氯甲烷,長期使用會致癌。因此基於安全理由,無論使用哪種廠牌的牙膏,都應適量使用,不要吞食下腹。有些環保團體也會推出牙膏,他們的牙膏具有兩大特色,既不甘甜也少有泡沫,可作為大家平日選購牙膏時的挑選重點。

牙刷三個月就要更換一次

大多數人更換牙刷,是看它的損壞程度。一個家庭裡,有人刷牙不得法,使用蠻力,牙齒刷得不怎麼乾淨,牙刷卻壞得很快;有人刷牙姿勢正確,一把牙刷用了好久,刷毛看起來還是全新。正因牙刷的損壞程度不一,常常有人換了兩、三次,有人卻還在用同一把。

曾有牙醫檢測發現,牙刷的細菌數是抹布水的十倍。髒污的來源不只是接觸口腔、清除殘渣牙垢,而是它被使用後,飽含著水分,成為細菌、黴菌孳生的溫床。所以平時放置牙刷時,應該刷頭朝上而非朝下,這樣水分才不會積在刷毛裡。

處於潮濕的浴室中,牙刷最好和毛巾一樣,備有兩支,用過後置於陽台吹風、曬乾,如果覺得麻煩,至少每週處理一次,或是用清洗食器的超氧活力去漬粉,先浸泡一晚再清洗,就能有殺菌滅菌的效果。

在刷毛沒有出現問題的情況下,至少每三個月應更換牙刷;刷毛若已經出現分岔,就應隨時更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