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a.jpg 

文∕謝東奇《安心蔬菜自己種》蘋果屋出版 提供

 

一年生草本
英名》Raphanuscativus
別名》紅姬櫻、迷你蘿蔔
科名》十字花科
栽種難易度》




 又是蘿蔔上市的季節,蘿蔔不但營養豐富,而且還有不錯的食療價值,在我國民間素有「小人參」的美稱。蘿蔔富含糖化脢、木質素、澱粉脢、粗纖維和多種維生素。其中木質素能提高巨噬細胞的活力約二至三倍,進而吞噬癌細胞;大量的維生素C,則可抑制癌細胞生長,還可預防動脈硬化、貧血、食慾不振,促進消化,治腸胃脹氣、百日咳及清熱降火的療效。

蘿蔔整株都可以食用,是高營養價值的蔬菜,市面上有白色、青色與小巧可愛的櫻桃蘿蔔三種。櫻桃蘿蔔口感爽脆,生食帶有微微辛辣味,可用來做生菜沙拉或醃漬成小菜來吃,色澤誘人,風味相當不錯。

特 徵

與白蘿蔔同屬十字花科的櫻桃蘿蔔,體型卻差很多,白蘿蔔可達數公斤,而櫻桃蘿蔔卻只有幾公克重。

櫻桃蘿蔔是歐美各地最常見的蘿蔔,植株高約2 5公分,地下有肥大的直根,大小如櫻桃般,因而得名;體積小,醃漬或鮮食均可。

因為櫻桃蘿蔔屬於直根性植物,所以栽種時最好採用直播,不要預先育苗,避免移植時過度的移動而導致地下莖不肥大。

QA大哉問

Q1 : 為何我種的櫻桃蘿蔔只長葉子?

A1 : 櫻桃蘿蔔雖然四季都可栽種,但是夏季長期高溫易使櫻桃蘿蔔只長莖葉,而地下根莖部卻不長大,此時可延長栽種時間至40天左右。


Q2 : 為什麼我種的櫻桃蘿蔔根莖部位,表皮會先裂開,然後裡面的組織才開始膨脹,這算正常嗎?

A2 : 蘿蔔最好保持穩定的濕度,尤其是膨大期若忽濕忽乾的,根莖部位就會很容易裂開。

栽  種  步  驟



1.種子先浸泡
櫻桃蘿蔔的種子要先泡水,約4~5個小時後再瀝乾水份,準備播種。



2.點播種子
以點播方式播種櫻桃蘿蔔的種子。
先在土壤上挖出一小洞穴,每一穴內放置3顆左右的種子,每顆種子的間距約1公分。



3.覆土並澆水
播種後,再輕輕覆上一層薄土,並澆水澆透。



4.發芽後適時疏苗
大約3天後,就冒出小綠芽了。播種後約10天左右進行疏苗,只要保留一株莖粗健壯的幼苗,讓它繼續成長即可。



5.生長期可追肥
約12天左右就可以在莖的周圍灑上有機肥,20天後再追肥一次即可。



6.成長
櫻桃蘿蔔生長速度快,大約20天,就會露出紅紅的蘿蔔頭。




7.採收
播種後大約30~40天,就可以採收可愛的櫻桃蘿蔔了。

 

文章來源:http://chung-kuan.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606:2010-12-20-15-09-05&catid=88:166&Itemid=1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