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籟溫泉會館.jpg 

企業的業務多角化經營有:垂直/水平/集中型/集成型多角化,

其中集成型(非相關行業或產品)多角化之案例有:

Case1

中華電30億元蓋五星飯店,以收租方式挹注營收
2011/02/15 07:46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中華電信 (2412) 將在位於台北市金華街與杭州南路口688坪土地,興建成100多間客房數的四、五星級飯店,業界初估投資金額約新台幣30億元,將以公開招標方式委託北市五星級飯店業者經營管理,將創中華電跨足興建飯店首例。

中華電近來積極洽商包括晶華、寒舍、君悅、六福皇宮、西華等知名飯店業者意見,據了解,不少業者對於經營管理中華電信興建飯店首宗個案、興趣頗高,主要因為該筆土地毗鄰華光都更案旁邊,行政院計畫將華光社區開發為「台北華爾街」,將來預期不少金融、保險、證券業進駐,飯店人潮及錢潮前景可期,因此,未來中華電展開選商公開招標作業時、激烈角力可期。

中華電信總經理張曉東昨(14)日針對此表示,這是土地資產活化的一部份,必須趕快做,該筆土地未來若開發為旅館或飯店委外經營,會比長期只做停車場用地的租金收入豐厚很多。據了解,中華電未來將比照信義新光傑仕堡模式,委託晶華酒店經營管理模式,採取包底抽成,中華電只收租金、挹注公司營收。對於外傳中華電不排除透過徵選建商顧問、自建飯店一事,張曉東強調,自建或者徵選建商合作興建?近期才會做最後確定。

由於該筆土地原本就是住宅用地,不須變更地目,就能直接開發成飯店。據了解,中華電近期將針對該案召開資本支出審議委員會,完成相關作業之後,提報董事會通過,再展開包括徵選委外經營飯店業者等相關公開招標作業,並將納入議價選商的招標程序。

張曉東強調,來不來得及納入第1季的董事會,目前還不確定,但既然是在只租不售原則下、展開活化土地資產,動作就要快。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

Case2:

休旅商機大發燒!營建商積極投入飯店旅館經營
2011/01/01 13:29 鉅亨網 記者張欽發 台北

在日勝生 (2547) 投資的加賀屋溫泉旅館去年12月中正式開幕之後,陽明山天籟溫泉飯店,昨(31)日由台苯 (1310) 及台蠟 (1742) ,聯手斥資5.47億元取得其65.78%股權,將拿下其營運主導權,也成為新一波上市櫃公司投入經營休旅產業的新案例;而營建商投入飯店業的經營更是積極。

由上市建商皇鼎建設 (5533) 100%投資的「富信大飯店」也即將進入實質的營運階段,皇鼎建設主管指出,富信大飯店位於內湖的全台首家店,也將在今年初正式開幕;同時,在目前富信大飯店規劃其連鎖店體系,還包括了汐止、台中及台南等地。

而富信大飯店規劃全台連鎖體系中規模最大的汐止店已在去年11月動工,預計2013年6月完工營運富信汐止店基地面積1500坪,規劃為地下3層、地上13層的新古典風格主體,總樓地板面積將近9000坪,預定投資總金額約22億元,包含236間客房並規劃有餐飲、宴會、商務會議、SPA等多樣化空間,飯店以精緻、多元化服務為定位;距南港經貿園區、展覽會館僅3分鐘車程。

上市櫃建商跨足經營不動產固定收益的趨勢越來越明顯,集團旗下擁有飯店的建商包括日勝生、皇鼎、遠雄 (5522) 、鄉林 (5531) 、力麒 (5512) 等

此外,台開 (2841) 在邱復生入主經營之後,大力投入花蓮的土地資產活化工作,除規劃花蓮的光華樂活園區為養生、醫療園區之外,董事長邱復生指出,台開也計畫在花蓮的吉安鄉投資大型飯店,配合台開在當地的會議、休閒設施的發展。

在兩岸交流持續加溫,加上台灣與日本、中國大陸直航,以及陸客自由行政策的效應下,國內觀光及商務客商機加速發燒,市場估觀光人潮可望達600萬人,皇鼎建設皇鼎指出,看好兩岸三通的商務往來,以及開放陸客自由行等商機都是皇鼎在此一領域積極投入的重要原因。

Case3:

【時報-台北電】銘異 (3060) 與台灣福興 (9924) 繼去年底共同購買新加坡MAP Technology(MAPT)近56%股權之後,再度異業策略聯盟,共同投資設立銘宏公司,準備在大陸設廠,攜手切入3C零件的硬碟機磁鐵,搶進全球每月高達3,000萬片的硬碟機磁鐵市場。

 

福興總經理陳建昆表示,這是台灣福興非常重要的多角化營運策略,且是以公司在門用金屬製造的沖壓、模具、和表面處理等核心技術,切入3C零組件領域。

陳建昆說,合資公司未來前往大陸設廠,生產硬碟機磁鐵,因涉及大陸環保規定,台灣福興常熟廠已經擁有2張電鍍執照,因此部份生產線將在福興常熟廠進行。

他認為,除目前的筆電、桌上型電腦硬碟機,未來雲端的伺服器,將是需要17種稀土調製的磁鐵,估計全球每月市場需求量超過3,000萬片。

銘異與台灣福興繼早在去年底,就共同購買新加坡MAPT近55.64%股權,銘異出資520萬星元,福興出資560萬美元,MAPT預定5月從新加坡交易所下市。(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