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a.jpg04b.jpg  

曾經名列加拿大十大企業家之一的珍妮‧麥斯威爾(Janine Maxwel l),原本家庭美滿、事業成功,過著十分優渥的生活,卻在911事件爆發時目睹了整個慘劇,因此罹患了憂鬱症,在極端的恐懼中度過每一天。為了尋找生命的意義,珍妮前往非洲最黑暗的角落,積極參慈善救援工作,後來更成立非營利組織「非洲之心」,為非洲的飢餓、孤兒、貧窮及教育等問題而努力,並將這段心路歷程寫成《我不OK!》一書,真實呈現這些孩子的處境,吸引更多人加入拯救孩子的行列。

年收入六億的企業家

珍妮出生於美國北安大略的小鎮。由於母親十五歲就未婚懷了她,當懷孕的消息一曝光,母親就被憤怒的祖父秘密地送到四百哩外,一家收留未婚懷孕少女的教養中心。幸運的是,珍妮被一對婚姻美滿的夫妻領養,他們無微不至的照顧,讓珍妮在滿滿的愛裡成長。

珍妮大學畢業後,憑著才智及毅力,二十四歲就創立加拿大最大的行銷公司—歐尼斯行銷集團,擁有一群足以讓人吹噓的績優股客戶:家樂氏、華特迪士尼家庭娛樂、吉列和康寶濃湯等。珍妮成為人人稱羨的成功企業家,年收入還曾高達六億台幣,她所領導的歐尼斯行銷集團,也成為北美洲最著名的公司之一。

恐怖攻擊讓生命變調

「快跑!快離開大樓!中央車站爆炸了!」同事大聲吼著。珍妮投宿的飯店就在中央車站旁,她正好從窗戶目睹了911事件第二架飛機的恐怖攻擊,就跟著驚恐的同事一起衝出去。在逃亡過程中,珍妮從電視牆上看到飛機突來的自殺攻擊,使紐約的世貿塔和世貿大樓不斷崩解,驚慌失措的人們情急之下紛紛跳了下來,有的啪一聲墜落在地、有的跌落在巴士車頂。即使後來珍妮經歷千辛萬苦平安回到家,這些跌入死亡幽谷的畫面,仍然像錄影帶重複播放,一再浮現在她的腦海。


珍妮吃不下也睡不著,偏執地在家裡和公司的任何角落都裝上電視,好讓她隨時掌握新聞資訊,準備在任何時間都可以馬上逃脫。因為擔心恐怖攻擊再度發生,珍妮不僅花大錢添購逃生裝備,還設計了一個縝密的逃生計畫,包括家人分開時的緊急聯絡系統,甚至為全家人準備了炭疽病毒的解藥。珍妮變成完全不一樣的一個人,911事件徹底的改變她的世界。

看見孤兒徘徊死亡邊緣

珍妮掉進憂鬱的深淵,嘗試各種方法卻無法安穩入睡。最後,珍妮拿起聖經研讀,試著找回自己平靜的心。2003年珍妮巧遇她大學同學──人生佈道團副總裁雷沃,珍妮十分好奇他到各地傳教的經歷,也積極地想找尋自己人生的意義,就鼓起勇氣詢問他是否可以帶她一起去傳教?於是,珍妮來到了因惡劣生活環境而有「黑暗大陸」之稱的非洲。

珍妮在尚比亞的首都路沙卡,看著成千上萬的孤兒每天在骯髒的街道上游蕩,在垃圾堆裡找尋食物,甚至染上愛滋而徘徊在死亡邊緣。在街道上,珍妮聽著一位九歲男孩訴說他的故事:男孩六歲時父母就死了,親戚就將他趕出家門,他只好在街上流浪,結果成了街友的性奴隸。為了活下去,男孩每天吃著人們丟棄的食物、以垃圾包取暖。珍妮回到住所,男孩身影盤據在她心頭,她無法接受自己放著他不管,經過多方努力,珍妮總算將男童帶離街頭,安置在安全的地方。然而,單單在路沙卡,像這樣的街童就有七萬名,非洲其他國家的街童保守估計超過百萬。第一次造訪非洲,珍妮就深入了非洲的黑暗核心,看著許許多多的孤兒每天徘徊在充斥著暴力、毒品、死亡的街道上,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哀痛和無力。


「我不OK」 找到奮鬥目標

即使回國重回忙碌的工作崗位,珍妮依舊無法平息內心的激動,她無法忘懷那些每天為生存搏鬥的孩子。珍妮對自己說,「我不OK,我無法坐視一切發生」。這樣的信念讓珍妮重新找到奮鬥的目標。她首先創立「希望夢想團」,募款到非洲建立兒童遊樂園及醫療診所,並在2004年毅然結束經營十六年的公司,全心投入救援孩子的工作。丈夫伊恩也在珍妮的精神感召下,開始參與非洲救援的工作,「非洲之夢」就是夫婦倆第一個共同參與的組織,他們發起了「永續田園」的計劃──號召大批志工前往非洲,幫助只吃得起玉米餬,甚至沒有食物可吃的人們種植菜苗,讓非洲人民也能靠自己的力量維持生活,而非等待他人的施捨。

為了彰顯組織名稱及契合宗旨,珍妮和伊恩將「非洲之夢」改名為「非洲之心」(Heart  for Africa),他們認為心臟會輸送血液、養分到全身,就如同非洲之心將非洲人的純真與熱情傳給北美洲人。而擁有一顆為人著想的心,才能真正幫助別人。這顆心就在2006年2月1日開始跳動。

非洲之心帶給孩子希望

成立之初,非洲之心的工作重點在飢餓(Hunger)、孤兒(Orphan)、貧窮(Pover ty)及教育(Educat ion),他們相信教育是終結飢餓、孤兒、貧窮和愛滋病的關鍵,才能為非洲帶來希望(HOPE)。因此,非洲之心除了積極的人道救援,亦大力推動「希望」的四個概念,教導非洲人民改變困境的方法,首先要看重兒童、重視教育。

珍妮把在非洲的所見所聞寫成《It’s Not Okay With Me》(我不OK:改變世界的力量),受到美國總統柯林頓大力推薦,列為人生必讀的一本書。而在非洲之心成立五年來,她帶領超過五千名歐美各階層人士,到非洲馬拉威、肯亞及史瓦濟蘭的落後地區進行志工服務,不停地把愛傳出去!

那個在911事件後深陷恐懼的珍妮,早就藉由服務別人而幫助自己走出憂鬱谷底,現在更深入非洲大陸的黑暗角落,為原本孤苦無依的孩子點燃明亮的生命之火。

資料/財團法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

文章來源:http://chung-kuan.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196:2011-04-04-15-09-05&catid=102:172&Itemid=199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