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d4d3-33a3-40be-a55b-b064b2aa0687.jpg   

蘋果iPhoneHTC誰優誰勝?AppleAndroid系統那一個比較好用?看完以下的報導,希望你會對HTC比較有好感,因為它不只是一個台灣的自創品牌,它的背後還有台灣女首富王雪紅的創業故事。

母親資助闖出一片天

王雪紅是「經營之神」王永慶的女兒,外界很難想像她創業「沒拿父親一毛錢」,竟然能在以男人為主的科技界闖出一片天,她說,神是第一個老闆、父親是第二個老闆,我常以禱告度過許多經營難關,更時時不忘父親嚴謹的身教。

王雪紅坦承,母親是一生中影響她最大的人,王楊嬌是已故經營之神王永慶的二房,與王永慶度過最艱辛的創業之路,王雪紅在王永慶與王楊嬌養育的5名子女中排行第4,上面有3個兄姐,下面則有1個弟弟。王雪紅身體裡流著父親王永慶的DNA,與母親堅毅的個性;母親楊嬌對王雪紅影響深遠,王雪紅的創業資金,還是母親以房地產向銀行借款500萬元作為基礎;結果500萬元台幣滾出3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050億元)的身價。

柔性力量充份授權

王雪紅最令人稱道的,不僅是對於產業趨勢判斷的精準,更難能可貴的是對於屬下與專業經理人的充分授權,不過問枝微末節,善用柔性力量,隱身幕後,把舞台留給經理人,卻始終是最堅實的後盾。

以宏達電為例,1997年剛創立時,2年內就燒掉了10億元資本額;但王雪紅沒有放棄,依然全力支持總經理卓火土。在「用人不疑」的哲學中,王雪紅培養了一批死忠團隊,造就公司成長的爆發力。

有別於郭台銘由上而下的權威管理,在王雪紅身上看不到鐵血風格。王雪紅遇到主管會主動拍肩膀打招呼,經常問「家裡還好嗎?」不時邀請主管到家裡吃飯,讓員工感到充分受重視。楊嬌曾囑咐她:「對待員工要像家人一樣」、「要照顧員工一輩子」。

一頭長直髮,經常一身黑、白、灰等套裝配上粉紅色襯衫與珍珠首飾,是台灣女首富王雪紅的招牌打扮。低調的她,近幾年來未接受國內媒體專訪,每年也只有在股東會與尾牙等極少數場合露面。她惜話如金,在鏡頭前經常只露出一張泛著光澤的笑臉。

雖然在鏡頭前低調,但並不代表她行事低調,過去10多年來,每次的大動作都撼動台灣甚至全球的科技市場,創立的兩家公司都曾榮登過台股股王,這項紀錄應該也是空前的。

父母身教回饋社會

不過,提到「成功」二字,王雪紅永遠都把榮耀歸於上帝;如果還有其他的條件,她則說,是「父親那種打破砂鍋問到底,和作事情要堅持到最後的精神」,對她影響最深。

王雪紅覺得父親最特別、也最難得的一點是,「一生都在排拒享受」。這幾年財富晉升全台女首富的王雪紅說,人要多享受一點很容易,但父親一生堅拒奢華,實在很難,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事,最著名的故事就是那條用做毛巾操,一用就是19年的毛巾。

「女首富」的頭銜加身,賺了那麼多錢該怎麼辦?王雪紅說:「爸爸常說:『財富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財富是社會託給我們管,有幸身為企業經理人,就要好好管理事業,經營事業,把社會給我們的資源合理化,致力回饋給社會。』」

王雪紅回想當年,母親在王永慶事業成功後,放棄億萬富豪的生活,與兒女、孫輩移居美國開始新生活,給她的影響很大。楊嬌60多歲到美國時才學英文、學開車,勇敢接受生命中的挑戰,堅忍不拔的性格,是王雪紅克服創業困難的榜樣。如今王雪紅的母親已離開人間,但她仍經常謹記母親常說的,「錢要用在幫助人身上,要做造福人群的事情。」

王雪紅 小檔案

1981
年畢業於柏克萊大學經濟學碩士班。1982年進入姐姐王雪齡大眾集團PC事業部,任總經理。1987年與陳文琦、林子牧創立威盛電子公司,1997年創立宏達國際電子公司(宏達電) ,現任威盛電子公司董事長、宏達電公司董事長、建達國際公司董事長、全達國際公司董事長。

2005
年宏達電成為台灣上市公司股王,2006年股價一度漲破1200元,同年六月,外資佔股超過48%。《華爾街日報》評為2005年度「全球最值得關注的50位商界女性」,美國《商業周刊》評選為「二○○五年亞洲之星」 2006年總身價高達七百億台幣,成為亞洲女首富,時人有諺云: 「天下商人誰敵手,生女當如王雪紅」

以上文章來源:http://chung-kuan.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549:2011-06-05-15-09-05&catid=110:176&Itemid=210

 


 

 

 

<<My Opinion>>

看到今日的htc VS. iphone,讓我想起幾年以前的威盛與intel的晶片組之爭~~~

那場「小蝦米對大鯨魚」之戲碼最終由威盛獲得勝利,也讓威盛做了短暫的

台股股王,雖然威盛在當時的晶片組上獨步全球,但好景不常加上日新月異的

電腦科技進步,使威盛獨霸的晶片組被市場淘汰後很快的就沒落了。

 

『創新』對公司(尤其是電子業)來說是無比重要,如威盛的例子可見一斑,

Intel有堅強的電腦研發技術、口碑與長久高市佔率,縱使在晶片組的一個小

戰役上失風,但只要他推陳出新,讓電腦規格往下一世代或介面推進,

倘若對手無法即時跟進或推出另一種規格對抗,那麼很快就能扭轉乾坤,

威盛在整體電腦產業上的研發技術及供應鏈關係不夠強大,

很快就會被老謀深算的國際大廠吞食。

 

Htc與威盛董事長都同為王雪紅,我想經過威盛之前慘痛教訓,王董應知道

如何讓她手上這明日之星長久地發光發熱,再者手機市場與電腦市場環境畢竟

不同,htc要在手機這塊競爭劇烈的殺戮戰場上脫穎而出,要比當年威盛在全球

寡占的電腦市場上強出頭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是有利多了。

 

雖然htc在台股市價已破了1000/每股,但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要看的就是它的研發創新能力,

鹿死誰手尚未知,或許htc能打破近幾年來台股股王魔咒,

而維持很長時間穩座台股股王寶座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