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CA7P4JUB.jpg  

以下摘自蘋果日報社論--2011年07月09日 芬蘭的憤怒新鳥Nokia(陳文茜)

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blog/art_id/33516225/IssueID/20110709

從美國的《Business Week》 到台灣的《商業週刊》,近日皆以「Nokia失敗」為封面故事。
Nokia是一家創立於1865年的老店,本從事紙漿業;2000年起Nokia手機一步一步打敗摩托羅拉、易利信等大廠,2003至2006年達到高峰,全球市佔72.8%。

當時《天下雜誌》、《Time》雜誌皆一一至芬蘭取經,想要理解每年51天見不到太陽的冰湖之國,如何「創新」征服世界。Nokia全盛時期,全芬蘭1%人口在Nokia上班,每年貢獻國家GDP1.5%;它在芬蘭的意義與重要性遠遠超越台灣的台積電、鴻海、甚至hTC。
2007年,有一位罹患胰腺癌的Steve Jobs,悄悄創新了iPhone。iPhone的觸控式螢幕,指尖一劃,創造了新時代。匆匆不過三年,手機巨人徹底倒下,就在指尖魔術之間。2008年,Nokia市值已被蘋果超越;根據《商周》統計, 2011年Nokia市值,僅為蘋果7%。

Nokia評級已下降

Nokia給自己找很多藉口。它的離職員工透露,早在iPhone問世前內部員工已建議使用觸控式螢幕,但高層以成本太高否決。財經網站「Wall St.」預言2012年Nokia將消失;這家1865年,146年來打過無數次美好戰役的老店,股票已崩跌87%,債務評級已被惠譽國際下調至「BBB-」,差一級就是垃圾級。
這是一個活生生企業過度自信的故事。翻讀《Bloomberg Business Week》,當Nokia市佔率一直下降時,Nokia的分析是「市場正往兩極化發展,一個朝iPhone高端走,一個朝聯發科白牌手機走;在M型化社會縮影下,Nokia被犧牲了。」
可是遠在東半球小島台灣的hTC,王雪紅及周永明卻不這麼想。2009年iPhone推出後,hTC股價也曾跌落至400元台幣。hTC也可自圓其說,但王雪紅夫婦領導的團隊仍堅定不移想辦法突破、奮戰。王雪紅總是清晨天剛亮即出門打網球「裝備自己」;接著穿上不變的Armani或Gucci深色西裝,至桃園龜山工業區上班。在手機大廠的奮戰中,王永慶的女兒得於周遭灰濛的鐵工廠區、一個早已沒落的工業地帶為hTC找出智慧突破之路。hTC決定選擇Android系統,在一個比蘋果更大的平台中創造第一品牌。

hTC強調設計

美國的《商業週刊》描述周永明於hTC的角色,追求完美、重視細節。他很早就發現手機不只是一個「可以打電話的機子」,而是時尚產品。周永明不斷強調「Design」,每天下午5點半,桃園總部6、7個不同研發團隊的工程師全聚集於「設計中心」,召開總會。在這裡,工程師不是主角,工藝設計才是魔術師。
以時髦的觸控螢幕為例,hTC要求按鍵觸感更好、材質比iPhone耐刮耐磨;這是東方藝匠的精神。同時hTC採取每月一款的「機海戰術」,讓各類型的創新手機都有機會上市,測試市場。於是全球第一支WiMax手機,LTE手機,一一問世。
hTC沒有iPhone迷的渾然舞台,它的創辦人及執行長必須每月戰鬥,才能迎戰Steve Jobs的傳奇。
於是宏達電2010年底重登股王,今年第一季財報同比增漲192%,稅收淨利年增196.8%,並取代RIM成為全美第二大智慧手機。

美來台取經報導

這一次換成美國的《Business Week》,來台取經報導了。
而千湖之國的芬蘭,玻璃工藝曾舉世聞名。芬蘭人做夢都沒想到,自己的國寶竟敗在觸控式螢幕玻璃。目前芬蘭唯一僅存的創新產品「憤怒鳥」(Angry Bird);它的設計團隊芬蘭小伙子們,應該是有感而發吧!

作者為電視節目主持人
陳文茜《我的陳文茜》


~~在近日宏達電股價亢龍有悔之際,看到這篇文章不禁有種高處不勝寒的感慨,

尤其是電子業,一旦原地踏步就會被後面無數虎視眈眈的企業迎頭趕上,甚至被

詭侷多變的市場淘汰,從此一厥不振...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