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CA4I881F.jpg  

 

 

摳成本 取代砂糖 易口乾噁心

2011年 07月31日  

【洪玲玲╱新北報導】新北市衛生局近日抽驗零售豆漿,發現深坑一家早餐店豆漿含有俗稱「甜精」的人工甜味劑,懷疑業者為省成本,減少砂糖用量才違法添加,正追查違規豆漿流向,《蘋果》昨前往製造廠了解,但沒人在廠無法取得回應。醫師則警告:「大量食用甜精恐傷腎、致癌,不建議孕婦食用!」

衛生局針對新北市內早餐店、傳統市場、連鎖餐飲業等15店家進行豆漿抽驗,發現深坑的一家早餐店豆漿含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Cyclamate,俗稱甜精),此為人工甜味劑的一種,可增加食品的甜度及甘度,甜度比蔗糖高約30倍

只能加蜜餞汽水

衛生局強調,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只能添加於蜜餞或汽水,蜜餞用量在1.0g/Kg以下,碳酸飲料0.2 g/Kg以下,不肖業者將甜精加入豆漿,就是為節省砂糖用量以降低成本,甜精會引起口乾、腸胃不適、噁心等症狀,長期服用恐致癌。

要求製造商改善

衛生局追查發現,違規豆漿的製造廠商「金番薯公司」位在新莊區瓊林路,已命令業者改善,並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開罰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蘋果》昨天前往金番薯公司了解,不過大門深鎖,無法取得回應,詢問左鄰右舍,沒人知道此為豆漿製造商。

「毒性比代糖強」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甜精雖沒列世界衛生組織(WHO)可能致癌物,但動物臨床實驗顯示可能與膀胱癌有關,大量服用會傷腎,且甜精毒性比其他代糖強。林杰樑說,法令雖容許加甜精在蜜餞,仍不建議孕婦食用,「豆漿可能天天喝,算是主食品,衛生單位更應嚴格把關。」


~~食品添加物無論是何種或是否合法,基本上對身體都是負擔@@
~~豆漿只是冰山一角,許多食品(尤其是加工過或精緻食品)幾乎都有
    加添加物,是不是要長期攝取就看每個人自己選擇以及防癌醫療險
    的保額了@@
~~真要喝豆漿,可考慮喝"清漿"(無糖豆漿)吧!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