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8/28 04:21

自由時報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對於美國何時實施「第三波量化寬鬆」(QE3),台灣經濟研究院六所所長楊家彥認為,從目前情勢來看,第四季實施的機率很大,即使沒有啟動QE3,也會有類似的貨幣政策;但台灣綜合研究院所長戴肇洋持不同看法,認為QE3實施機率不高。

 美是否實施 學者看法不一

楊家彥表示,貨幣政策可以使用的有「價」和「量」,利率就是「價」,Fed已經宣布接近零利率要持續兩年,現在政策工具就只剩下「量」,也就是量化寬鬆,這是僅有可以提振景氣的政策。

至於QE3可能實施的時間點,楊家彥說,美國九月下旬要發行新的公債,研判Fed可能會在九月之後、也就是第四季宣布QE3。他強調,除了經濟考量之外,包括華爾街金融機構也希望實施QE3,讓市場擁有更多的資金;「屆時就算沒有QE3,也會有加碼的寬鬆貨幣政策」。

不過,戴肇洋則認為,Fed還不敢貿然採取QE3,因為美國經濟雖然沒有好轉,但也沒惡化,加上二次經濟衰退的機率不大,美國沒必要繼續推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

戴肇洋指出,一旦實施QE3,國際資金必然湧向亞洲國家,會帶來「匯率升值」與「通膨」雙重打擊;他說,上次實施QE2已經讓新台幣守得很辛苦,新台幣升值對台灣出口造成很大壓力與衝擊。

楊家彥也認為,若Fed採取QE3,對台灣等亞洲國家來說,不僅會造成出口競爭力之衝擊,甚至直接影響經濟實質面的表現。


 PS.貼這篇報導的用意,

     主要是之前我完全不知"QE2"及"QE3"...是什麼意思@@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