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jpg  (圖:google)

文章來源:http://news518.org/article.php?ano=1&no=309

受到先前鋒面影響,南投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聯外道路沿線楓樹已零星搶先轉紅或變黃,台中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超過二千公尺海拔地方的山區,也有部分楓葉變色,比起往年,今年賞楓期估計比去年提早,現在起到十一月中旬,天氣怡人,也是適合單車出遊的日子。

近幾年來,騎自行車成為環保潮流的休閒運動,不少人喜歡在假日騎車趴趴走,藍天、白雲、清風、鳥叫蟲鳴田野香,到處去體驗自行車逍遙遊的魅力。時序漸入深秋,除了楓紅之外,本土的台灣欒樹正綻放金黃花朵,有的還開結紅色蒴果,而外來的美人樹也來爭豔,滿樹粉紅花朵美不勝收,為蕭瑟的秋天增添繽紛色彩。
 
有道是秋高氣爽,此時騎車少了夏季的黏膩,也難怪愈來愈多人喜歡在秋季享受御風而行的快感。也因此「不一樣新聞」特地製作「秋季單車賞花趣」專題,希望大家趁著秋高氣爽,閤家外出走走,接近大自然,騎單車、深呼吸,會讓你的身體更健康。
 
桃園車友 得天獨厚的「羅馬假期」
 
喜歡在假日騎車趴趴走的讀者,一致稱讚「快樂的羅馬假期」。桃園縣因有一條全長78.6公里的「羅馬之旅」,地利之便,讓其他縣市鐵馬族羨慕不已。這裡所說的「羅馬公路」與義大利的羅馬沒有關係,它全長35.7公里,從桃園復興鄉的羅浮通往新竹縣關西鎮的馬武督。
 
新手上路,最擔心腳力不夠,又怕爆胎在路上,若能三五好友相約,相互照顧,走訪一趟復興鄉羅馬之旅,含休息全程約六小時,相信必能提升自己騎車的信心。
 
羅馬公路又稱「羅馬假期」,從石門水庫、環湖公路開始,水庫的湖光山色、茂盛樹木、竹林,構成一條通暢無阻的綠色廊道,全線有一半路線圍繞著石門水庫,鐵馬族在路上奔馳,最不能忘懷的,便是那連綿不絕的桂竹林了,映入眼簾的風光美麗如織,讓人深深感受到山川之美。
 
▲石門水庫環湖公路_自行車道
 
 
桃園大溪四線單車遊 訪古又探幽
 
大溪鎮、龍潭鄉、復興鄉和石門水庫一帶,共規畫四條自行車旅遊路線,值得參考。
 
四條路線以石門水庫「後池環湖」、三坑老街「訪古探幽」路線最輕鬆,只在石門水庫一帶暢遊繞行,地勢平坦無上下坡,單程一趟六十分鐘至九十分鐘;而到大溪老街買豆乾的「大溪訪古」路線最受歡迎,單程約四十五分鐘。
 
往北橫公路、慈湖方向,可以走訪大溪花海、慈湖、愛情博物館「北橫花草」路線,單程九十分鐘至一百二十分鐘;前往三坑老街的「訪古探幽」路線,單程一趟時間約九十分鐘至一百二十分鐘,可以飽覽大漢溪沿途田野景點。
 
從大溪仿古吊橋騎到大溪老街買豆乾、逛老街,再到月眉農業區探訪李騰芳古厝、金興蘭園,再走月眉河堤返回,沿途路線平緩簡單,可充分體驗大溪山城風情、河川風光、老街風華,是親子同遊的最佳選擇路線之一。
 
秋季賞花 銅鑼、新社花期到年底
 
苗栗客家庄不只夏天有桐花「五月雪」,銅鑼鄉秋天落的可是「杭菊花雪」!目前正值杭菊採收期,二十公頃杭菊產區分布於九湖村、樟九大橋等地,沿線像是鋪上一層白雪。此時也是芋頭產期,銅鑼鄉農會結合兩大特產,因為這裡每年此時都舉辦杭菊芋頭節。
 
全台最受歡迎的新社花海季,每年都在11月中旬展開,有大波斯菊、黃波斯菊、白波斯菊和向日葵花共同形成的粉、黃、白色花海,主題區還搭配一串紅、非洲鳳仙花、醉蝶花、石竹、粉萼鼠尾草、四季秋海棠等,更形繽紛。
 
今年新社花海季也推廣至鄰近整個大山城,包括東勢、石岡、和平及太平鄉鎮,並各有串遊的主題行程,東勢以採果為主、石岡是騎自行車、和平為谷關泡湯,太平則以蜜蜂為旅遊主題。
 
▲銅鑼鄉秋菊盛開美不盛收
 
▲秋季單車遊,沿途楓紅層層景色怡人
 
 
 
彰化欒樹、美人樹 秋季紅黃爭艷
 
再往南我們來到彰化縣,這裡種植台灣欒樹相當普遍,像彰化市八卦山區公園路、虎崗路、大彰路兩側,成排翠綠的台灣欒樹現已陸續盛開黃花及紅色蒴果,這條路線也是自行車愛好車的黃金路線,沿途黃、紅、綠相間的景致,讓享受風馳電掣快感的自行車騎士,更感到心曠神怡。
 
此外原產地在巴西的美人樹,也來搶鋒頭,夏至秋季開花,花色鮮豔,彰化縣內不少道路可見到美人樹盛開著粉紅花朵,像建國北路,以及師大寶山校區前的寶山路,除滿樹粉紅外,落英繽紛,行走其間,更讓人流連。
 
▲彰化縣道兩旁的欒樹,一到秋天就展現獨特魅力
 
 
關山小鎮田野香 環鎮車道魅力無窮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全程共十二公里,約需一到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兩旁不是高山,就是田野,關山鎮推廣有機農業,因此沒有農藥味道,卻能聞到田野間陣陣稻香。
 
開始環鎮時,建議不要急著騎快,入口在如意山莊前,往北逆時鐘方向騎,首先映入眼簾的,會是左邊的山水軒渡假村,以及右側的溪流、田野和稍遠的海岸山脈。秋季天氣正好,風吹過來有些絲絲涼意,感覺非常舒服。
 
關山環鎮車道有個非常貼心的設計,就是每隔一公里就有路程告示牌,每經過一段特殊路段,還有告示會告訴腳踏車騎士這一路來消耗多少熱量,到了縱觀日月亭時,已是環鎮自行車道的一半,從縱觀日月亭上可俯看全關光風光。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沿途都是田野稻香,令人心懭神怡。
 
 
入秋騎車莫大意 注重保溫服裝要換季
 
秋天早晚的天氣溫差大、風沙也大,若不重視保溫,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夏季車服講究吸濕排汗,時序入秋,除了要能防曬、快乾之外,更要符合防風、保暖、防水等功能。
 
現在的車友已將單車視為專業運動,旅行和騎乘的距離變長,所以在出發時,更不容忽視早晚溫差大的問題。出發時因為體力好,所以身體的熱能穩定,一般只穿短袖和短車褲就出門;但是傍晚過後,因為體力下降,溫度也下降,這時容易抽筋、四肢遲緩、判斷力也跟著變差,千萬不能大意。
 
所以出門前記得要帶件輕便又保暖的車衣,秋天選購車衣須符合透氣、防曬、保暖、抗UV等功能,秋季車服多為長袖,並加了少許棉質襯底,可達到快速排汗和有效保溫的功效。
 
手套要戴、車褲過膝、太陽眼鏡防風沙
 
手部容易出汗,戴上手套不僅可以防滑、防止手腕與手掌擦傷,也可以避免出汗加上溫度下降,手部變冷而顯得僵硬,保持溫度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維持手部的敏捷性。
 
秋冬騎車,關節部位暴露在外,當肌肉和肌腱已過度運動,還要面對溫差,容易引起軟骨組織抽筋發炎等現象,所以專家建議,膝蓋和手肘部位一定要保溫,最好穿著超過膝蓋的車褲,若沒有的話,可以穿著袖套或是腿套等配件。夏天戴太陽眼鏡主要是抗UV,不過秋天過後防風變得相當重要,曾有車友發生騎車後,沒注意到眼球變得乾澀,竟然連眼角都乾裂的事件,所以雖然秋冬太陽沒有夏天的毒,但也一定不能忘記戴太陽眼鏡,因為戴太陽眼鏡不但可以防風、防蚊蟲、還可以防止風沙傷害眼睛。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