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jpg  

林茂昌著/2011年九月初版/早安財經文化


「我的職業是股東」書摘及讀後感

這本書雖然是講股票理財的書籍,但他並不是提供讀者一些股市的賺錢操作法則、致勝秘訣或是交易聖杯;反倒是提供讀者一些投資股票的基本認知、觀念及心理建設,個人認為在股票市場上進出,這些基本認知是重要的,就像開車上路一樣,如果不懂得道路交通規則或安全規範,很容易事後釀成大禍而事前卻不自知!

本書分為五講外加最後一篇「結語」,篇幅都不算多,以下為個人印象較深刻之書中提到內容:

    「想賺到大錢,千萬別假手別人」:

書中提到一個愛爾蘭傳說,詩人伊瑟斯抓到了一尾傳說中第一個吃了其魚肉就能得到大智慧的智慧之鮭,也吃了其魚肉,卻沒能得到大智慧。WHY?

原來,他的學生在幫他烹煮那條鮭魚時,被噴出的鮭魚油脂燙到了手指頭,

出於本能反應他吸了手指頭一下,卻因此成了全天下第一個吃到智慧之鮭的人。伊瑟斯不過是請人代為烹調就把大智慧拱手讓人了。

    飆股或成長股就像是智慧之鮭,若有人輕易地告訴你答案,就像已經烹調 好的鮭魚肉再拿給你吃般,裡面已經沒有智慧成份了!

 

    書中自然也有提到價值投資—巴菲特,也認為「學會價值投資,能讓你勇於低價買進」,但是低價買進就一定能賺錢嗎?那可不一定,通常買進價值股時,有些是會被人恥笑的冷門股,更可怕的是,買冷門股被笑無所謂,血本無歸才可怕!

此部份葛拉漢認為應分散投資,如此就算踩到一二檔地雷對整體績效也不致造成重大影響。巴菲特則持相反態度,認為「分散投資就像是在路上撿菸屁股來抽一口」時間久了會發現滿手的大爛股。

(註:兩人所處時空背景不同,除極少數大空頭會有大量股票被低估外,其餘時間好公司股價被低估是少數。)

故巴菲特主張持股不必多,應集中火力瞄準幾家好公司耐心等待低點,將價值投資推向另一個層次。

    價值投資的精髓就是「長期」及「競爭優勢」,兩者缺一不可。

 

    關於技術分析,雖然一開始引述了巴菲特說的「技術分析就好像是看著後照鏡開車」但並非一無是處,妥善正確的觀念心態運用亦能掌握到一大段漲潮。

最有名的就是「海龜投資法」,但無論如何,了解並屏除技術分析的誤解是十分重要的事—>如想用技術分析預測未來股價、精準掌握買賣點、能把股市當提款機…都是常見的誤解。

 

  書中第四講提到了指數基金與主動式基金,此部份與綠角一直宣揚的概念一致,認為「從來沒有一檔能長期打敗大盤的基金」(注意:是長期,不是某一年),縱觀美國及台灣的歷史資料皆一致,不過台灣在2005年大盤大輸了主動型基金28.63%(p130頁),因此不敢肯定的說,主動式管理全面落敗。

(註:著者大概是怕得罪了基金業者吧~~~)

  

    第五講「股災,是大展身手的好機會」是十分重要也是讓人眼睛為之ㄧ亮的章節,股市是布朗運動(隨機漫步)或是列維飛行?書中的答案傾向後者!理由就是突如其來的股災或是大漲使得原本在某固定範圍之內的隨機漫步移動突然直線躍進而脫離原本範圍路徑,鳥類或其他動物覓食的路徑也有此現象。

而列維飛行的一些特性書中也有介紹,有興趣的人可找來看。另一個「混沌理論」主張複雜的現象裡有個一再重複的簡單規律,就像是推沙實驗中,一粒粒沙子落下會被其他沙子接住而不致崩塌,但累積到一定(臨界)程度後終將一起崩潰(泡沫或股災),又回到原始的平衡可累積狀態,如此週而復始,故若能找到(抓出)市場裡的「黑天鵝」必能從中大獲利,可惜目前尚無穩定之對應策略。

(:有的話作者也不會說吧~~就算肯說了而讓眾所週知,這策略還能用嗎?)

 

    最後的「結語」--作者下的標題:【在沉悶中獲利—平凡的投資,豐富的收成】

或許就是價值型投資人的寫照吧!

「定存股」的操作作者比喻為玩象棋裡「將軍抽車」的策略也蠻有趣的:

無論對手(大盤)如何因應,若賺不到價差,至少也有穩定的股利可拿,這種進可攻退可守的操作,「漲也賺,跌也賺,股市就有這麼好的事!」

 

我承認當初是看到書名才會認真想看完這本書的…(我對我的職業不甚滿意)但意外的是,看完書後才知有些觀念是自己不知或是犯過的錯誤,能藉由此書建立一些應有的基本正確觀念,就像陸戰隊蛙人結訓前的「天堂之路」磨練般,記取學長或先人的寶貴經驗就不必自己親身體驗這血淋淋的痛楚,甚而有人還不只一次地椎心刺骨體驗…

這不是一本教條式的工具書、第x次就上手的股市指南,也不是故弄玄虛、寫一大篇小說或寓言故事要你從中若有所悟地體會股市爾虞我詐之險惡,而是讓你具備進入股市正確的心態及觀念,如此你的投資將會是你親自撥種的草木生於平穩堅固的山上,假以時日,自然會生長成一座美麗得森林…

「像這樣買進股票之後,就沒什麼好忙的了」

 

如阿土伯說過的:「我的職業是股東,但我不是職業股東」。

 

Edit By luopike---2011年10月30日下午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