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sCA64O43N.jpg  

2011/11/23 15:25
《產業分析》中鋼「腹背受敵」,期待明年Q2鋼市回春

【時報記者沈培華台北報導】今年第四季鋼市旺季卻很冷,中鋼(2002)明年1、2月內銷盤價看跌。目前原料價格已止跌,但鋼價仍不見上漲,加上庫存居於高檔,導致中鋼「腹背受敵」;預期鋼價最快明年第一季中止跌,中鋼要擺脫頹勢只能期待鋼價走揚。
中鋼即將於明天開出明年1月、2月內銷盤價,法人預期主力產品熱軋每公噸將降1500元。今年第四季以來,隨著鐵礦砂現貨價走低,加以歐美經濟不佳以及大陸市場供過於求,全球鋼市非但不見旺季需求,還比第三季淡季更淡,情勢之險峻更甚預期。

受到歐美經濟前景不明,下游買盤縮手,中鋼盤價已跌定了;產品價格下跌,除了使得毛利率走低,壓縮獲利,且法人預期中鋼第四季將提列庫存跌價損失,恐致單季轉虧,加上中鋼仍高於1倍的股價/淨值比(P/B值),高於亞洲鋼鐵股,成為空頭外資襲擊中鋼的主要理由。
本土的投信法人表示,預期中鋼明年1、2月盤價開低,熱軋盤價將下跌約1500元,假設中鋼今年第四季提列存貨跌價損失30億元,則中鋼第四季稅後恐虧損約3億元,全年稅後獲利預估不到200億元,比去年下滑逾46%,稅後EPS約為1.3?腹C
中鋼另一個頭痛的問題在於存貨過高。原先因為中鋼預計明年底四號高爐將停爐大修,先行提升庫存水位,但因景氣急轉直下,使得中鋼目前逾700億元的存貨成為燙手山芋,為了避免龐大的損失,中鋼目前正積極與三大礦商洽談減量供應一事,期望能從11月到明年3月出貨量減少10%~20%。
中鋼從今年首季500多億的存貨金額,至第三季底止增至700億元;主要為支應明年底4號高爐停工所減少的80~100萬公噸產量,需額外備足約200億元的存貨,但相較正常水位400~500億確已太高。隨著大陸鋼廠已先一步與礦商業者提出減量要求,中鋼因此也緊接著向礦商提出減量供應一事,但目前仍在協商中。
目前鋼市買氣低迷,中鋼的高價原料若未有效去化,對獲利的影響恐延續至明年。若要找解藥,只能期待鋼價明年第二季起回春,或是大舉打銷庫存跌價損失後,讓損益情況從低點重新振作。
從原料面來看,鐵礦砂價格已從最低的130美元以下回升至約145美元,惟上海熱軋報價仍維持在每噸4100-4200元人民幣,顯示下游需求仍相當疲弱,不過,大陸鋼市庫存水位續降,業界人士認為也許中國農曆年後,經銷商展開回補,則大陸鋼價就有機會於明年2月止跌,將有機會於第二季引領台灣鋼市逐步回溫。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