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CAVSKE3M.jpg   

文章節錄自--【撰文 / 于泳泓】http://paper.udn.com/udnpaper/POB0007/208574/web/#2L-3707683L

邇來全球經濟蔓延在一片慘淡與不確定因素中,歐洲的希望寄託於金融穩定基金(EFSF)、美國在看第三輪的量化寬鬆、中國第三季的經濟成長率出現了9.1%創兩年來的新低、國內有無薪假的擴大等等;舉凡美歐、金磚四國到新興亞洲,從房產、金融、傳產到電子業幾乎無一不是飄忽不定或是應聲倒地。按日本經濟大師神原英資「十年經濟冰河期」已經來臨了的預言,未來是進入一個「溫和崩壞的時代-自2008年金融海嘯三年後,復甦之路已顯得遙遙無期,未來的五到十年都將是低成長的經濟局勢」。

王永慶先生曾提出過一套「冰淇淋哲學」:賣冰淇淋必須從冬天開始,因為冬天顧客少,會逼迫你降低成本,改善服務。如果能在冬天的逆境中生存,就再也不會害怕夏天的競爭。這樣調整後的經營體質,才能真正的在逆境中存活,並靜待順境來臨時大放光彩。企業惟有處在不確定的時代,才能專心而有魄力與心思的推動體質革新;也惟有處在不景氣的時代,才會發覺管理基礎的重要。所以,現在才更是好好做事、改善體質的時候。但是,管理要做什麼基礎大事呢?其實就是企業內的三件大事:策略體系、流程體系與品質體系的適時更新與檢討。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