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謝艾莉 2012.01.18 03:51 am

在蘋果首度公布的供應商名單當中,赫然見到大陸廠商比亞迪,證實比亞迪打入蘋果供應鏈,分食鴻海集團蘋果的訂單。分析師指出,比亞迪今年手機的鋰高分子電池模組開始送樣給蘋果,由於取得訂單較少,對台灣廠商衝擊有限。

業者認為,根據蘋果公布的名單,大陸科技業者在蘋果供應鏈漸漸嶄露頭角,能夠打入蘋果供應鏈,通常被視為品質保證,有助提升大陸零組件及代工業者在國際間的能見度,也顯示大陸科技業急起直追的企圖心。

名單指出,大陸A股上市公司主要是安潔科技、比亞迪等;在香港上市、總部在大陸的公司主要有瑞聲科技等;截止目前為止,還未上市、總部在大陸的公司有昆山長運、天津力神、藍思科技等。

以新能源電動車知名的比亞迪,自手機零組件和組裝起家,蘋果公布供應鏈名單之後,外界才知道比亞迪是蘋果概念股。業者猜測,比亞迪可能以電池模組、及iPhone手機組裝業務打入蘋果供應鏈,但出貨量不大,可能是第二、第三供應商。

除此之外,比亞迪也有意以手機的鋰高分子電池模組攻入蘋果,分析師指出,比亞迪已經有鋰高分子電池的產能,現在陸續出貨給二線的手機廠,今年比亞迪持續擴產,可能朝向以大量出貨為目標。

iPhone電池主要供貨商主要為大陸的東莞新能源(ATL)與日本索尼(Sony)及韓國廠商三星SDI,占比各25%左右。

分析師指出,同為蘋果概念股的天津力神,供貨產品為鋰高分子的電池芯,與台灣的電池模組廠商新普、順達科為上、下游的供應鏈關係,加上天津力神近期沒有跨入下游電池模組的計畫,不至於對台廠造成威脅。

分析師解釋,鋰高分子電池相當注重安全性的考量,加上這是非常新的產品,累積know-how的時間不長,預料新普、順達科仍是產業界中最主要的供應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比亞迪 蘋果 供應鏈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