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本報記者張錦弘 | 聯合新聞網 – 2012年4月2日 上午3:13

賴威嬑是政大經濟所的高材生,畢業後進阿瘦皮鞋當企畫管理,外派到澳洲開拓市場,但過了兩年飛機、手機、業績3G的日子,她放棄月入6萬元的異國賣鞋生涯,轉換跑道,考上去年地方特考北市三等法律政風類科狀元,成為北市府的政風人員。

還不滿30歲的賴威嬑,出生於公務員家庭,父母分別是北市聯合醫院的藥師與護士,從小就鼓勵她走公職,但她是標準的七年級生,勇於冒險與挑戰,台北大學經濟系、政大經濟所碩士班畢業後,先在世界展望會短暫任職,然後考進阿瘦皮鞋,並獲選外派到澳洲。

賴威嬑說:「2007年10月,我拖著行李,拿張機票,被老闆空投到澳洲布里斯本的據點,在一個白人與土著永遠比華人強勢的土地上,開始了皮鞋零售業的企畫管理工作。」

初生之犢不畏虎,賴威嬑一到澳洲,就被賦予「品牌改造」的重任,從店裡的裝潢、鞋子的擺設到店員的服飾、應對進退,力求符合外國人的品味,工作很辛苦,每晚下班後要做業績報表,常忙到十一、二點,假日還要巡店,「我最高紀錄曾兩個月都沒休假,飛了5個地方。」

儘管工作很具挑戰性,月入可達6萬多元,但每天都很忙、很累,根本沒時間遊山玩水,她擔心以後要是結婚生子,忙到連自己的身體都顧不了,如何兼顧家庭?於是決定報考公職,以求兼顧工作與生活品質。

2009月7月,她辭職回到台灣,先在一家化妝品公司當總經理特助,隔年當全職考生,花6個月時間準備地方特考北市五等政風類科,由於只考4科,且都是選擇題,她完全沒補習,自己讀書、猛做題目,沒想到在1千多人中脫穎而出,以第三名錄取,分發到北市府政風處第一科,月薪只有在澳洲時的一半。

大學、研究所都念經濟,為何考完全不相關的政風類科?賴威嬑說,她不太能接受枯燥的工作,政風要辦犯罪預防活動,還要查貪瀆案,較具挑戰性。

去年她同樣花半年準備,購買補習班的函授教材,挑戰難度更高的三等法律政風類科,今年3月放榜,她一舉錄取榜首。

賴威嬑是桌球校隊,準備考試期間,除了固定打球、上健身房運動,很感激父母用心為她準備均衡飲食,讓她保持充沛體力

賴威嬑也感謝政風處同事指點她念書的方法,三等考試前幾天她得了重感冒,大家還紛紛提供維他命C與感冒藥,支持她到考完的那一天。


<<MY OPINION>>

~~一般民間企業的工作普遍都不及公家或國營企業來得能兼顧家庭及生活

無怪乎還是有許多人想去擠這窄門,在民間企業工作過的人相信更能體會...

不過要考上高考的話,若不是XX所的高材生,可能要更加努力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派 公務員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