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鄭閔聲、沈婉玉╱台北報導】

為因應全球金融危機,前總統李登輝建議政府應學習韓國經驗,放手讓新台幣貶值,將匯率由現在約廿九台幣兌一美元,調整為卅四台幣兌一美元,藉以提高產業出口競爭力,並發展新產業;當出口成長帶動社會整體財富增加以後,再將匯率調回正常水準。李登輝強調,政府應該有靈活的貨幣政策,勇敢地在機會和風險間求取平衡,「如果政府怕這怕那,什麼都不敢做,那就等於死了!」

對此說法,央行外匯局長林孫源「低調」地說,新台幣匯率,原則上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不清楚李登對匯率問題的完整想法與意見,但「對於匯率問題,我們都是這樣回答的」。

李登輝日前接受《財訊》專訪時,暢談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及產業出路。他認為,台灣過去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韓國排名最後,如今情勢卻完全逆轉,最大的原因就是韓國在二○○八年後調降匯率,提高了產業出口競爭力。反觀我國央行仍維持上世紀發生金融風暴時的政策思維,維持高匯率,讓台灣的出口量比南韓少了將近一半。

李登輝表示,貨幣貶值雖可能造成國內通貨膨脹,但他仍強調,只要出口增加,產業就能爬起來,社會財富也會隨之增加。李登輝認為,新台幣貶值到卅四元兌一美元,就能讓台灣最具競爭力的電子業喘口氣,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早有類似見解。

 

~~台幣貶值的話,這些年有買6年期外幣保單的客戶應該會笑得合不攏嘴,保險業務員應該也會很開心,就我所知,真的很多人買,尤其是年紀大的或保守型卻又嫌台幣定存利率低的人,總之這塊大餅讓保險公司及業務員業績提升很多.

~~雖然一直有美元泡沫疑慮言論存在,不過一旦發生重大危機或事件,再加上台灣本身經濟展望不佳,美元就有升值的空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幣貶值 外幣保單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