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814380510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2012.05.28 04:15 am

今年32歲的何自強,研究所畢業後就在民營銀行上班,月薪也一路升到5萬4000元。但在2008年金融風暴時,看到不少年長同事被迫離職,「我不想到中年再來後悔沒考公職。」去年10月他下定決心辭去工作,全力拚公職,4個月就考上關務特考三等財稅行政類科。
「當年完全沒有想到要參加公職考試。」何自強說,大學時就認為研究所畢業後出來找工作並不難,薪水與未來發展一定比公職好。
 
政大財政研究所畢業後,他先在南部老家的台新銀行工作,每個月有3萬8000元。半年後,又經朋友介紹到台北大眾銀行,擔任企金業務助理,每個月4萬5000元。
 
「台北物價高、房子貴,不想在中年後還要面臨被迫離職,我想趁年輕時拚一下。」何自強說,從2008年後,這樣的感受一直在醞釀,加上銀行業績 壓力大,又看到有同學在海關工作穩定,薪水高又不必像銀行一樣背負業績壓力,「最後決定破釜沈舟,不讓自己有後路可退,乾脆辭職,全心準備公職考試」。
 
辭去高薪工作,家人及女朋友都很支持。他先選出對自己最有利的國考科別,因為有同學在海關工作,得知關務特考三等財稅行政類科,是短時間要準備最快呈現效果的科別,科目中只有「行政法」、「民法」沒有念過,其餘國際貿易實務及財政學、英文都是他拿手的。
 
就這樣,他返回南部老家,對外跟同事和朋友都說要在南部工作,其實是把自己「隱形」起來,全心念書。
 
他知道,距國考只有4個月的時間,沒有時間補習,選擇到補習班購買教學錄影帶,強逼自己每天要看一片,看完馬上複習。
 
「每天強迫自己要念超過10小時的書,上午、下午和晚上各4小時。」何自強說,最後一個月衝刺時,幾乎都念到凌晨2點,算算每天念書的時間超過15小時。
 
這樣念書,難道不會遇到瓶頸嗎? 「當然會!念到很煩的時候,還好有一位鄰居陪我跑步。」何自強說,他非常感謝這名從小一起長大的鄰居簡光輝。 
 
何自強說,有時念到一半,曾後悔「幹嘛把自己搞到這麼累?放棄高薪去面對一個不可知的未來。
 
「熬」了4個月如願考上,何自強說,他「置之死地而後生」,4個月拚上國考,許多人都說「不可思議」。但他說,信念要堅定,不要半吊子,只要慎選對自己有利的類科,全力衝刺,就有可能辦到。
 
備考時間短 函授課程效率高
 
許多人準備國家考試,都去補習班補習。但何自強認為,如果能夠自律,函授方式更能有效運用、分配備考時間,適合要在短時間內應考的考生。
 
以他自己為例,決定報考關務特考時,距離考試僅剩4個多月,去補習上課就會排擠念書時間。因只有行政法、民法是從未接觸過的科目,就購買這兩科的函授。
 
何自強說,函授的好處是可節省通勤時間、不懂的地方可重複聽,還可搭配個人進度調整上課時間,缺點是沒有同學及老師可問問題。但他說,現在網路如此發達,很多答案都能從網路找到。
 
從去年10月底辭職後,他就擬好讀書計畫,11月至12月中旬先念法學知識(憲法及法學緒論)、行政法及民法。12月中旬到今年1月底開始加入 其他專業科目,如財政學及國際貿易實務。2月到考試前加強複習,只念課本畫重點的地方及筆記,寫大量的考古題,碰到擬答不順的地方,就重點標記在筆記或課 本裡,下次複習時特別注意。
 
行政法的準備上,何自強認為,若只顧死背,到了考場也無法解題,「體系架構非常重要!」他的準備要領是,第一遍配合函授課程從頭到尾讀過一 遍,先掌握整體架構;第二遍開始精讀,不懂的地方再聽一遍函授,並且整理在筆記;第三遍就直接從筆記複習,要做到看大綱就能講出重點法條及內容。
 
民法總共1225條,筆記的整理更為重要,要依主題把相關法條整理在一起,如談到抵押權,所有牽扯到地上權或其他物權的法條都集中整理,考試時就能將法條一一列舉出來,不易遺漏。
 
財政學及國際貿易實務、英文,都是他比較拿手的,準備起來不難。英文這科需要靠平時一點一滴去累積,無法臨時抱佛腳,建議考生每天起碼花半小時閱讀文章、背單字,才能累積實力。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