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天然氣、探勘 中油都釋出民營


作者: 記者姜兆宇、王茂臻╱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2年6月16日 上午2:39


經濟部國營會執行長劉明忠昨天表示,中油將朝「切割民營化」發展,除了「天然氣」與「探勘」兩項業務維持國營,其他業務包括煉製事業、銷售等都釋出民營,但細節要再研議。


中油與台電因油電雙漲,成為眾矢之的,馬英九總統日前要求油、電改革「必須拿出成績單」,也表明希望中油民營化,而經濟部官員在立法院答詢時曾表示,可望在二○一六年馬英九任期屆滿前,完成中油民營化。


台電及中油經營改善小組昨天召開第四次會議,聚焦在台電電力備用容量率、政策負擔、國產化採購檢討及中油民營化四個議題。


會後,劉明忠說,國內油品市場已自由化,中油受限國營體制,經營無法自主,與會委員都同意中油「切割」民營化,天然氣與油氣探勘兩大業務維持國營,其他業務例如煉油、銷售都改為民營。


劉明忠說,中油可能比照中鋼與中華電信模式,採逐次分批釋股民營化,執行細節配套措施,仍待經濟部與中油研議。


根據中油財報資料,中油前年大賺二百四十一億元,去年因配合凍漲政策,慘賠三百多億元,凸顯「政策」是中油賺賠主要變數。


另外,中油各地廠區、不動產合計土地面積達廿八平方公里,相當於二點五個台北市大安區,估計土地資產價值達二千五百億元,是超級資產股。


金融界人士說,中油家大業大,引人垂涎,加上中油工會變數,未來切割業務轉型民營化,不僅執行層面複雜,也充滿挑戰。


石油工會理事長莊爵安昨天說,他反對「假」民營,而且民營化與改革不應畫上等號,他希望藉由社會廣泛討論,決定中油是否轉型民營,而非經濟部決定。


 




 


~~~民營化是雙贏政府與財團的雙贏:


政府少了監督責任,民營公司要胡搞瞎搞是它自己高層的事,政府無權干預,油價調漲,是民營公司遵行市場機制,政府也無權限制,且不用直接面對民眾及輿論炮火,輕鬆省事許多.


財團接手龐大國營企業資產,要利益輸送或五鬼搬運都行,猶如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反倒是人民油價調高後少了出氣筒,滿腹牢騷只能往肚裡吞....


 


(謎之音---民營化後就不會調高油價或調比較少?


別傻了,你以為石油是一群只領低薪且加班費被摳的民營員工夙夜匪懈,努力生產出來的嗎?


民營化的公司是要對人民負責或是對公司大股東/肥貓負責?)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