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雙漲  

【台灣醒報記者蔣鎧俊台北報導】作者: 蔣鎧俊 | 台灣醒報 – 2012年8月29日 下午3:04

「油電雙漲」政策效應影響民生甚劇!消基會彙整泡麵、雞蛋、麵粉、食用油、洗髮精等五大類民生用品,除麵粉外全面大漲,其中雞蛋、泡麵最引人注目;泡麵比起前年,一路飆漲了20%,比起去年也漲了4.06%,雞蛋漲幅最可觀,比前年大漲14%,比去年也漲了5.79%。

消基會指出,這些民生物價調漲,顯然是受到「油電雙漲」政策衝擊或趁機漲價。因此,消基會呼籲政府各相關單位,未來在處理公用事業費率時,應更審慎考慮調整的時間與頻率、漲幅等,並積極公布各種原物料的價格變化,否則業者趁勢連番漲價或漲幅不合理,將對民生造成嚴重影響。

五大類商品今年均價與2011年相比,消基會發現,泡麵類上漲4.06%,雞蛋類上漲5.79%,洗髮精則上漲5.55%,食用油的價格相對穩定,但也上漲1.32%,僅麵粉類因受入夏前國際小麥期貨價格持續下跌影響,價格持平。若再與2010年相比,泡麵商品漲幅更將近20%,雞蛋平均貴了14%以上。

今年政府於4月初將國內油價每公升一口氣上漲3元,5月份接著宣布電價分三階段調漲,並6月10日起實施第一階段調漲。消基會表示,油電雙漲的效應自4月起發酵,不斷有商品漲價的消息傳出,更在市場上引發預期心理。結果政府相關單位卻沒有大動作公布國際原物料的變動情形,造成業者有漲價的理由、消費者也無從判斷漲幅是否合理。

消基會長期蒐集物價資訊,自2010年起每月派出志工前往各超市、賣場抽樣紀錄商品價格資訊,每位志工均固定前往同一處調查地點、針對固定的數項商品進行售出價格的登錄作業,藉以瞭解各項民生物品的價格變動情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油電雙漲 物價調漲 陰九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