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工商時報【記者林憲祥╱高雄報導】

明年起,中鋼將爆發員工退休潮,估計未來10年將近有4,500人面臨退休,為及早做好人才傳承,中鋼已啟動「人力培育計畫」,透過招募方式與技職教育系統等管道,積極儲備人力、因應未來挑戰。

首度啟動的「技職教育系統」培養人才計畫,擬自明年起與在地一所高工學校合作,共同辦理「專職教育訓練班」,初期將鎖定機電科目,先辦理一班,每班人數約40人,如辦理成效良好,則計畫擴大辦理,期能培養未來所需的人才。

中鋼表示,該公司將於明年起至106年期間,估計將有1,650位員工辦理退休,且明年起至111年的未來10年,計有4,500位員工退休,其中105年有500~600人退休,等於進入退休高峰潮。

中鋼為因應未來的退休潮,自去年起至今年,陸續辦理招募人才計畫,其中去年晉用500位員工,今年也引進200多位員工,所招考的人才,分為員級和師級,主要包括機械、機電、冶金、材料及土木等項目。

中鋼董事長鄒若齊認為,該公司為因應未來的退休潮,單單辦理招考活動,緩不濟急,未來將與中下游產業合作外,也將透過專職教育,深入高中、初中等專職教育系統,取得所需的人才。

對此,中鋼行政副總經理李雄表示,為配合這項政策,該公司打算明年起,與本地一所高工學校合作,共同辦理「專職訓練班」,初期先鎖定機電科目,且先引進40人,但這些人才必須先通過「基測」才符合資格。目前規畫,這些學員在學校上課2年,第3年再到中鋼實習專業科目,等到這些學員畢業後為105年,剛好政府實施募兵制,符合不必服役的資格。

李雄說,該項專職教育若辦理的成效良好,則打算擴大辦理,不排除擴大與屏東的高工合作。

至於招考人才部分,未來也將陸續辦理,李雄推出,為提前晉用儲備人力,讓老枝新幹能夠有傳承的機會,將提前辦理招考,其中基層人員提前於9個月至1年,工程師級提前於1年半至2年,對於招考進來的員工,則將透過「導師制」和「知識管理」等方式,來達到傳承專業技術和經驗的目的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