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2012年以來至目前11月為止在股市進出不算多,

除了策略性的將大部分中華電(2412)於除權後清出轉為高股息ETF(0056)外,
另賠錢(虧損)的2筆交易就是華廣(4737)與聚紡(4429)的停損單,

雖然只是少量的試單並參予除息,但股本小一旦發生財報不佳即引發股價重挫及

同為上市櫃未滿3年(分別為99.12.23及99.09.15上市櫃)特性,

也是今後挑選持有標的必須考量的項目之一。

(註:某知名總幹事的選股原則之ㄧ就是上市櫃太短時間的不碰!)

總之既然執行了停損策略,除了持股信心外,今後挑選標的公司還需審視其規模及本質、產業前景、護城河、營運獲利穩定度,這些都是當初決定買進及事後停損賣出的重要因素。

偶然看到以下Blog文章內容後,覺得自己選股原則及邏輯亦需要有所調整了:

亂世之中,股票操作難得的三大經典~公司派是利多與財報的製造者

http://money.yam.com/news/blog/article.php?id=7169


要挑選核心持股時,可以考慮以下這段話:

建議要成為股市贏家,在研究一家公司時,不只是分析財報與股價走勢,而是必須透過質化分析,去了解它的競爭優勢,其中,經營團隊本身才是影響股價最大的變數。

原因就是:

張智超認為,善良的股民因大量學習錯誤的方法(財報分析、技術分析及長期投資),導致在股市的帳戶一直被贏家當做提款機。當然,股市大好時,輸家亦會嚐到甜頭,因而開始獨創技術分析的指標與山寨版的雪球投資術。可怕的是,由於隨機致富的效應,多數人並不知道,財報與技術面是可以被操縱的。

對於上述尤其是財報之操縱,就拿這次停損的2檔來說,很巧的都把不佳的季報帳做到近乎0,(不賺不賠→是玩魔術數字嗎?),其中4429在季報發佈前還異動了財會主管及內部稽核主管….看了就覺得沒啥持股信心了。

另外也有必要納入ETF,如0050或0056等等,除了對於選股功夫、時間及精力的節省外,對整體持股風險(ETF會依策略定期檢討成分股,汰弱留強)、節稅(如交易稅、證所稅)也有莫大助益。

此外最近熱門的盈正案亦凸顯了基金經理人的道德倫理規範罩門及投資基金所面臨的另類(通常投資人不太注意或擔心)風險!

在規劃準備退休資金時,是否要採用大量且長期注入共同基金或投資型保單方式(或工具)個人認為是一大問號?!

題外話:先前輿論撻伐公務人員福利及退休金之際,就有已退公務員閒聊時提到,倘大量刪減公務員薪資福利,除民眾看不起公僕將使公務推展困難外,將導致不愛惜羽毛之道德倫理危機!若能仗著優渥的退休金或可使公務員心態上較能據以抵抗外界誘惑,一但沒了將使藉職務之便貪贓之舉之風更能乘虛而入,這也是政策圖思轉變時必須加以考量的。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