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0-5  

勞退收益分配 有人進帳50萬

作者: 許俊偉╱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1月18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許俊偉╱台北報導】

勞退基金監理會昨天公布去年投資收益,新、舊制基金大賺六五九億元,史上第二高。其中攸關勞工個人退休專戶額度的新制基金進帳四○六億元,分配到九百多萬個專戶後,等於每人帳面上平均獲利四四五六元,進帳最多的勞退新制勞工可能逾五十萬元。

勞退舊制由雇主每月提繳退休準備金,當有勞工退休,雇主即可動用準備金支付退休金。因此,舊制基金投資賺到的錢與勞工無關,是撥入雇主準備金帳戶,勞工最多還是只能領到四十五個月的退休金。

勞退新制是由雇主每月提撥工資六%到勞工退休帳戶中,新制基金投資賺到的錢,直接分配到勞工個人專戶中,攸關勞工退休後可拿到多少錢。

勞退監副主委劉麗茹說,新制九一一萬個專戶中,有多達三百多萬戶是靜止戶(目前未固定提撥退,但專戶裡有錢),若僅以五六七萬名在常態提撥的專戶計算,平均每人可分到七一六一元。

勞保局勞退處經理薛永芬強調,不管是否有常態提撥,九百多萬個帳戶都分配得到收益,三月一日入帳

至於每人實際能分到多少錢,要視每位勞工退休金提撥日期和金額而不同。據了解,新制帳戶中有專戶累積破千萬元,因該名勞工曾結清舊制年資,並將舊制拿到的錢轉到新制帳戶中,以他「貢獻」新制基金投資金額之多,粗估可分到超過五十萬元。

勞退基金規模約一兆四千多億元,新、舊制基金去年投資收益分別有四○六億元和二五三億元,總收益率四.八%,僅次於九十八年的表現。其中國內股票自營績效達十五.八六%,遠高過大盤的八.八七%;首次新增另類投資(全球不動產證券市場),累計報酬率更達二二.三一%。

勞保基金去年進帳三一三億元,收益率六.二五%,比勞退還會賺。但勞保收益率高、收益數卻不如勞退,主要是勞保基金規模只有五千多億元,可投資運用的銀彈沒有勞退多。


 

<<MY Opinion>>

$$勞退基金的個人退休專戶制相對規避了勞保基金吃大鍋飯、先拿先享受及共生共亡的破產疑慮@@

&&賺了大家分賠了政府買單(勞退基金有保證收益率,也就是兩年定存利率平均數,因此,即使 勞退金操作虧損,勞工帳戶不至於完全沒有收益)個人退休專戶制隨時看得到清楚明確,難怪公保想朝此模式修正...

但畢竟還是  "基金"  ~~經理人道德風險、市場風險、信用風險、流動性風險、主動操盤風險等等無一倖免,惟這些不利虧損潛在風險一旦發生由政府買單(保障至少定存利率收益)使專戶不致為負數,這種上檔無限下檔有限的"好康"基金,不參加投資就太可惜了~~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