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公務員延退 招考員額將大減

中國時報【楊毅╱台北報導】

改革軍公教退休制度,考試院規劃將公務員服務年資由「八五制」改為「九○制」,自願退休年齡將從現行六十歲延後到六十五歲,屆齡退休更可能延後至六十七歲,此一新制預估將導致政府晉用公務員的員額大幅減少。考試院承認延後退休必然對公務員缺額造成影響,但政府會盡量減少其負面後遺症。

在經濟不景氣、民間工作不穩定的影響下,每次公務員考試,總吸引許多期望捧鐵飯碗的民眾參與,但公家機構是「一個蘿蔔一個坑」,原有的公務員延後退休,機關開不出缺額,當然就不會招募新人,未來民眾捧鐵飯碗的機會必然大幅減少。

銓敘部政務次長吳聰成坦言,延後退休確實對新進公務員開缺造成影響,但考試院採取「緩和漸進」的改革方式,除設有過渡期,當初從「七五制」改為「八五制」時,在修法時特別明訂已符合退休條件的人,不受新制影響,現在「八五制」改成「九○制」,也將比照辦理。

至於因而引發人才流動受阻、行政效率不彰等疑慮,吳聰成也表示,國內人口老化、少子化問題嚴重,將造成國家沉重負擔,公務員延後是必然趨勢,但改革有過渡期,不會造成太大衝擊。

吳聰成進一步解釋,從民國一百年開始,公務人員退休從「七五制」改為「八五制」,過渡期為十年;現在從「八五制」再改到「九○制」,也還有十年過渡期,不是一次到位,而是「逐漸延退」,衝擊不大。

他指出,目前國民平均壽命為七十九歲,其中女性為八十二歲、男性則是七十七歲,預計幾年內平均年齡將提高到八十幾歲;人口老化、少子化問題都很嚴重,國家財政怎麼負擔得了?延退也是先進國家的趨勢。現在公務人員平均退休年齡為五十四歲,國內高考及格入取者平均年齡則約為二十九、三十歲,若服務三十年到六十歲時,也差不多符合「九○制」退休資格,因此延退不至於造成太大影響。

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質疑,延退並非不可行,但政府必須思考如何保障大家的工作就業權利,以及兼顧人員流動性等問題。立委陳學聖也指出,原屆退者被迫延退留在現職單位,想必不會有好心情;而年輕人看到缺被占滿,升遷管道受阻,也不會力求表現,勢必影響行政效率和人員流動。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