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民眾不拒買 日系商品不會降價【中央社╱台北10日電】

下載  

日圓自去年底開始貶值,今天貶破100日圓兌1美元。百貨業仍未聞日系彩妝或家電要降價;消基會說,不拒買是不會降價的。

日圓兌美元 4年來首度貶破100日圓兌1美元。不過百貨業界表示,日系彩妝品及家電至今仍沒有傳出降價訊息。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張智剛說,假如台灣的消費者一定要買不降價的日系商品,「那就沒法度了!」若業者不降,消費者還是買,業者就不會降價

他並說,對照歐洲消費文化發展成熟所展現的團結力量,消費者甚至會為了確保動物福利,拒買鴿子籠式不人道方式飼養的蛋雞所生的雞蛋,用商機受挫施壓通路,進而反推上游牧場革新,採用人道飼養方式生產健康雞蛋。

他強調,成熟的消費文化不只是為了自己利益而團結拒買,爭取的是有利大環境發展的理念

(按:上自官員下至庶民都是短視近利--誰還在意這個)

他呼籲,台灣消費者若希望日系商品合理兌現日圓貶值幅度在售價上,就要團結,決定權在消費者自己身上【2013/05/10 中央社】http://udn.com/


~~其實仔細想想標題下得有點太極端了QQ

日系產品無論品質/外觀/印象/便利性....在台灣都較其他國產品有較高評價,

更別說是對岸大陸的便宜白牌=玩具=黑心的不良印象!

例如:絕大部分的中高齡者對Toyota車子=好開/經濟實惠/耐用/省油的根深蒂固觀念.

要他們拒買就等於叫他們不要開車的意思一樣吧~~~

A01A00_T_03_02  

再者如前年7-11咖啡漲價風波---沒多久就不了了之,這2年下來業績還更好!

現在早上7點至9點無論學生或上班族都讓7-11店員忙得不可開交哪~~~

(曾無意中在某間7-11聽到店員說因附近學校有辦活動,

所以當天咖啡賣了200多杯,擔心咖啡機要被操壞了QQ

我是不知200多杯算不算業績很好?但直覺是蠻不錯的呀~~~)

就商人本色角度,會降價的通常都是賣得不好要清庫存或想衝市占率搶曝光,

堅持不降價甚至漲價的就是賣得太好(賺得太爽)的產品啦~~~

至於鬼扯甚麼原物料/人力/店租成本大漲才要漲價不然會虧本的哭夭....

甚至更誇張的以換配方或換包裝為由漲價QQ(說謊不打草稿~~)

我只能說"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會做"(除非是公營國營企業,賠錢是正常的)

不少產品漲價以後又推促銷或第2件半價甚至免費-----

簡直就是在耍消費者的智商及記憶力

但就經濟學角度,因產品需求彈性小,才養成廠商有恃無恐的行徑,

一個願打+一大群人願挨=冠冕堂皇的漲價!

或許要等到風潮過後或漲過頭大家良心發現不再買單才會停止吧!


 

2011.11.02 01:33 pm  超商咖啡漲價統一挨罰1600萬元

國內超商咖啡漲價,公平會今天決定向4大超商開罰,統一罰1600萬元,全家罰250萬元,萊爾富罰100萬元,OK最少,只罰50萬元。為何四大超商罰金相差這麼多?公平會發言人孫立群表示,裁罰是根據市場比例所估算,統一超商佔了80%,因此罰得最重。

超商咖啡重罰2千萬統一擬提訴願【台灣醒報╱記者陳昭妤╱台北報導】

針對超商聯合調漲咖啡價格,公平會今天決議對統一超商(7-Eleven)開罰1600萬元,另外,全家便利商店罰250萬元、萊爾富罰100萬元,來來超商(OK便利商店)50萬元。委員孫立群表示,這是有史以來對超商罰緩最高的一次,也是首次以聯合行為對超商開罰。對於開罰結果,統一超商認為證據薄弱,會再提起訴願。

近日各超商在一周內同時調漲咖啡價格,讓公平會認為有聯合壟斷的嫌疑。孫立群表示,104日開始調查後發現,各家咖啡的成本計算不一樣,且作業程序不同,卻同時在3天內調漲5元,種種疑點再加上超商的解釋薄弱,明顯違反公平交易法第14條,讓委員們決定開罰。

孫立群說,開罰金額除了根據商業行為判斷,業者的配合度和回應也在考量範圍內,他透露,有業者接受調查時表示,牛奶價格未出來前就先決定讓咖啡漲價,甚至還有業者表示,漲價結果只是經理和副理談一談就決定,離譜回應讓公平會認定有聯合意圖。

此外,孫立群表示,這次的開罰結果之所以不同,是因各家營業額和市占率不同,如最大家的統一超商,去年營業額就超過65億元,單日可售出40萬杯咖啡,市占率超過80%,第2大超商單日則只售出9萬杯,第3大間僅有3萬多杯,根據比例原則,才出現各家罰鍰不同的情形。

至於同樣調漲咖啡價格的星巴克,孫立群說,因其和超商的咖啡市場並無重疊,屬於獨立漲價,因此不違反禁止聯合行為的規定。孫立群強調,公平會僅有權針對市場的聯合行為開罰,業者若未因此降價,公平會也管不了,只能交由市場機制,由民眾自發性的拒買,才可能使咖啡價格回穩,但他表示,若事後各家超商再度出現聯合漲價的情形,公平會不排除連續開罰。

對於開罰結果,罰鍰最高的統一超商今天回應表示,CITY CAFÉ的銷售量占整體市場5%不到,對於台灣咖啡市場的影響性微乎其微,且一杯咖啡的成本並非只有咖啡豆及鮮奶,還包括砂糖、紙杯、調理棒等原物料,再加上機器設備採購的成本,以及連續2波基本工資調漲,不得已才決定漲價。

統一超商表示,漲價是經過公司縝密判斷後才決定,並未和其他業者聯合,公平會開罰的證據薄弱,因此不排除提起訴願,爭取公道。

全文網址超商咖啡漲價統一挨罰1600萬元 | 生活新聞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1/6691673.shtml#ixzz2Su3iaZkg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