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肉  

話說現在的中秋節流行的活動焦點似乎由傳統的吃月餅轉成了烤肉,

而這次的四天連假雖然有颱風的攪局但卻更助長了街坊家庭們烤肉的意願及次數呀,

我並不會熱衷於烤肉今年也沒打算參加,即使今年媒體以高熱量恐致癌不健康等理由威脅,

但還是有許多人樂此不彼,就像一再宣導酒駕不可取但每天仍舊有人前仆後繼酒駕釀禍一般!

換個角度說,其實要烤肉吃進啥玩意兒或是否有害健康都是個人的事別人都管不著的,

但是烤肉可不是只有圍爐參與的這些人有影響而已呦~~

撇開吃喝喧鬧打情罵俏的不堪入耳噪音不談,烤肉的油煙味影響可是廣泛且嚴重的呀!

在此先說說"外部性"這名詞,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如下:


外部性(externality)是指個體經濟單位的行為對社會或者其他個人部門造成了影響(例如:環境污染)卻沒有承擔相應的義務或獲得回報,亦稱外部成本外部效應溢出效應

這種外部效應有時產生有利影響(教育和安全提高社會生產力),有時會產生不利影響(污染和犯罪降低社會生產力)。我們可以按照外部效應產生的影響不同,把外部效應分為外部經濟外部不經濟

  • 外部經濟通常是指有益外部性商品的生產。 這類商品的生產會對社會環境產生的正效應(如教育和安全)。
  • 外部不經濟通常是指有害外部性的商品。這類商品的生產會對社會和環境產生的負效應(如污染和犯罪)。
  • 假設私有產權清楚確立,交易費用低至某一水平以及國家政府給予一定程度上的補貼政府干涉,外部性將不會存在。

同時,從社會經濟學的觀點來看:

  • 個人通常會傾向於「外部不經濟」的消費行為,因為有害外部性商品帶來的成本不需要個人承擔(如污染),經濟上稱此為「過度消費」(overconsumption)
  • 而由於有益外部性商品帶來的收益並不能被個人獨佔,個人通常在一定程度上不願意做出「外部經濟」的消費行為(如教育),經濟上稱此為「不充分消費」(underconsumption)

故所謂"中秋烤肉的外部性"我覺得主要是自家烤肉所產生的油煙味影響到了周邊鄰居,

雖然我住在4F無電梯公寓,但樓下或附近甚而是別棟樓陽台上烤肉的油煙味都飄到了家裡來QQ

實在受不了只好關窗戶留氣窗並拉上窗簾以阻擋有害氣體不斷侵入~~

還好附近只有在這種特別節日才會有人烤肉,如果時常如此還真的是令人受不了壓@@

但我還是呼籲打算用烤肉盡興的朋友們發揮點將心比心的公德心,

盡量選擇開放的河濱公園或溪邊空曠地點烤肉,不要在人口稠密的住宅區裡一家烤肉萬家"燻"

或者是在密閉的空間進行自己去吸烤肉油煙不要硬讓別人如同吸二手煙般程受此外部性

雖然這四天我被迫分擔了附近烤肉者的外部性卻一點都分不到啥東東,但還是要開心的說聲------

moonhappy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