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  

「爺們不懂學生苦」

實踐、世新、淡江及大葉4所大學日前向教育部申請明年2月新學期要漲學雜費,因學生及家長強烈反對,教育部轉而勸說大學不要漲。大葉大學昨宣布撤回調漲學雜費申請案,其他3校則不打算跟進。淡大學生17日抗議「爺們」不懂學生辛苦

教育部日前發文,一般大學可漲學雜費0.75%、績優大學漲1.5%,實踐、世新、淡江及大葉4校因此提出申請漲1.125%到1.5%。以私大每學期學雜費平均5.5萬元計算,大概漲600到820元。

這些學校申請漲學雜費後,學生及家長反彈聲浪不小,教育部又去勸說大學不要漲。大葉大學校長武東興說,原本以為會有4、50所大學漲學雜費,最後只有4校申請,教育部又回頭勸大家不要漲,讓大學很難為,「我們覺得委屈」。但考量到社會反應,決定撤回申請案,不漲學雜費了。

世新、實踐及淡江3校卻不打算跟進。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表示,教育部不想讓大學漲學雜費,「聽說會用一些細節問題來卡我們。」但實踐大學決定走完所有程序,即使最後漲不成,也願意坦然接受。淡江大學也說,目前不會撤案。

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表示,大學依規定可以漲學雜費,如果教育部不准漲,世新正在研商走法律途徑,提行政訴訟控告教育部,並擬聲請大法官會議釋憲。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回應,大學反彈,教育部可以理解。如果大學堅持要漲,教育部也會尊重,將按程序審核決定是否可以漲。

3所不撤調漲申請的大學中,以淡江漲幅最高,達1.5%、約800元。淡江學生在校內2度發動反漲學費連署、抗議,甚至到教育部陳情,希望讓學校重 視超過2.2萬名學子的心聲。發起人中文系4年級鍾孟軒指出,學校自98學年度到101學年度,4年不僅沒有虧損,還賺了6.16億元,還要向學生漲學雜 費,「爺們」都不知人間疾苦嗎?

淡江大學秘書長徐錠基說,調漲學費部分將用在獎助學金,「取之學生,用之學生」。申請案已送教育部,是否調整,校方遵照指示而定。


OS:

套句經建會主委管中閔的話:"做爺兒們還怕這個,怎麼會在乎!"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