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完全不瞭解化工輸送管的SOP細節,但我看了這幾年食安/汙染/公安意外

的諸多廠商對事件甫發的應對倒是有其一套標準SOP呀~~~那就是:

先極力否認,找出對自己有力的著力點辯護甚至指責相關同業,萬一最後

紙包不住火或被檢調查出賴不掉後就裝可憐道歉!狀況不明前是一條高傲的龍,

證據確鑿後就萎縮成一條可憐蟲QQ,以下是高雄氣爆事件關鍵2家公司新聞(稿):


榮化:初步瞭解公司地下管線外觀尚屬完整,且丙烯無氣味,與民眾反應不符

(103/08/01 10:14:18)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1704)榮化公告103年8月1日高雄市苓雅及前鎮2區疑似氣體外洩氣爆事件對本公司之影響(補充說明)

1.事實發生日:103/08/01
2.公司名稱:李長榮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全國媒體
6.報導內容:昨晚高雄市苓雅區及前鎮區疑似不明氣體外洩引發爆炸,造成路面
坍塌及人員傷亡。
7.發生緣由:疑似地下管線氣體洩露引發爆炸。
8.因應措施:為安全考量已啟動緊急應變措施及區域聯防機制。
9. 其他應敘明事項:據媒體報導,本次事件是華運倉儲輸送丙烯氣體輸送至李長榮大社廠,疑似發生氣體爆炸,然經本公司今日凌晨4點配合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初步勘 查,初步瞭解本公司地下管線外觀尚屬完整,且丙烯是屬於無氣味的,與民眾反應的瓦斯味道不符,另本次發生氣爆地點與本公司地下管線分屬道路兩側,距離10 米以上。
目前全力配合高雄市政府進一步調查。


獨家/華運:八九不離十 李長榮管線肇禍 (新頭殼newtalk2014.08.01 林朝億/台北報導)

(前段省略.....)他說,事實上,20:55停氣後,華運與李長榮就一直保持聯繫,確認管線是否正常。雙方關掉閥門,進行持壓測試後,到22:00左右,李長榮大社廠區的丙 烯原料已經快不足了,恐影響製程,李長榮打電話給華運要求再度泵料。因為,李長榮認為,已經持壓測試15-20分鐘,壓力都沒有變化,他們認為管線應該正 常,所以要求華運泵料;所以,到22:10華運開始泵料給李長榮。

華運主管表示,李長榮也確認他們有收到原料。當初華運這端是以每小時24噸泵料;李長榮大社廠回報大概收到20噸左右。

華運主管表示,到了23:30,華運值班主管要上班前聞到似乎是公司所輸送的丙烯味道,所以到場區(23:35)時更確定漏氣的就是丙烯,因此馬上協調停泵「一定要馬上停」。豈知,23:57就發生氣爆了。


PS:我看了以上2造說詞,只覺得丙烯不是無色無味的嗎(榮化所強調的)?那

華運主管從他們的輸送端就聞到"味道"是怎回事?還是丙烯在輸送過程中如

同瓦斯般會加入難聞氣味讓別人警覺?很明顯地雙方必定有一方在說謊或試圖

找有的沒的理由模糊焦點以脫罪呀.......~~~以下為網路上相關評論:

風評:這是科學!榮化、還有台聚,能出脫責任嗎?


<<補充>>以下新聞:就是不肯通報!榮化管線132分鐘內10噸丙烯外洩釀大禍

2014年08月2日 21:45 東森新聞賴碧香、李樺仙、孟家榮、蔡雙全/高雄報導

高雄氣爆造成慘重傷亡,環保局在究責的第一時間,就把矛頭指向了華運倉儲和李長榮化工之間的管線出問題。雖然李長榮化工到目前仍沒有承認是禍首,但 是環保局掌握到華運和李長榮間的通聯記錄,雙方早就發現輸送壓力異常,但是李長榮化工卻不管,要求持續輸送丙烯,132分鐘的時間裏,漏出了10噸的丙 烯,釀成了傷忙慘重的大爆炸。 高雄氣爆發生的前一刻,消防人員在洩出丙烯的人孔蓋上持續的噴水降溫,這時測出的丙烯濃度已經高達13520PPM,空氣中只要有68PPM就可聞到臭味,週邊的居民已經被臭到受不了,這不斷洩漏的丙烯釀成了大爆炸。高雄市環保局第一時間就指向是華運倉儲到李長榮化工廠的管線,二者間會經過前鎮苓雅一帶的地下,當天也只有它在輸送丙烯,其它中油中石化都沒有運作。....................

@@由以上新聞可知:丙烯還是會聞到臭味(我爬文功力不夠...)很明顯的可感受出誰在睜眼說瞎話!

 

丙烯不見了未通報 高市批:李長榮置市民生死於不顧!

高雄氣爆/高市府指「榮化」元凶 業者無回應挨轟

李長榮化工道歉但不承認肇事 強調管線中油巡檢

高雄氣爆/若榮化為氣爆元凶 恐賠百億天價

 

我不知道1704榮化未來的發展會如何,畢竟它還有20幾元的股價(雖然財報數字不好)

外資也持有17%股份之譜,但我認為這家公司的社會責任項目是0分~~~僅此作為記錄!

(新聞還說當社會大眾紛捐款救災時,這家公司還忙著陸續用運丙烯卡車供料生產,

(因管線被高雄市政府禁用)彷彿高雄氣爆事不關己呀~~~)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