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515

超錳便當有毒 21萬個竄全台

中國時報【陳俊雄、陳宜加╱新北報導】

台鐵不鏽鋼便當盒,錳超標可能引發阿茲海默症!合毅公司負責人陳慶章、黃其儒夫婦,涉嫌將大陸劣質不鏽鋼,冒充台灣製不鏽鋼便當,21萬4000多件黑心便當流入市面;但諷刺的是,因衛福部迄未訂出錳含量標準,新北地檢署僅能依詐欺罪嫌起訴。

新北地檢署調查,陳慶章、黃其儒夫婦,涉嫌向多家大陸業者購買「201」鋼材,製造各式不鏽鋼餐具,卻以台灣製造的「304」不鏽鋼材當作樣品投標。

1個便當30元 銷遍全台

檢方指出,大陸製超錳便當盒1個成本約30元,台灣製的不鏽鋼成本大約在100元上下,挾著1/3的成本價,陳慶章的暴利幾乎是「打遍天下無敵手」,受害者不計其數。

台鐵2007年太魯閣號便當、2010年庚寅春節雙層紀念便當、2010年圓形雙層不鏽鋼便當,都是合毅公司製造的超錳便當,至少有超過8萬4000個黑心鐵路便當盒,早被搶購一空。

超標3倍 會得老人痴呆

檢方指出,市面不鏽鋼材分有201、430、304、316等款,製作便當盒等食器,需以含鎳較多含錳量在2%以下的304不鏽鋼製作;最便宜的 200系不鏽鋼材,以錳代替鎳防鏽,含錳量在5.5%到10%間,合毅公司生產的便當盒錳含量超標3倍以上,足以引發阿茲海默症。但衛福部並沒有關於不鏽 鋼食器含錳量相關規定,檢方僅能以刑責較輕的詐欺罪,將2人起訴,目前台鐵等受害單位也已向合毅公司提告求償。

新北市衛生局對此指出,錳於金屬製品中不易溶出,除非物品破損、斷裂,缺口才可能溶出,且衛生福利部曾公告,錳為人體必要的營養元素,對人體無害,並不需要法源管制。

新北買來 當幼兒畢業禮

另外,合作金庫在2013年採購、贈送給客戶的9萬5000個便當盒;新北市教育局「101學年度公私立幼兒園畢業生禮物」的3萬3000個便當,同樣「有夠錳」;另有為數不詳的超錳保溫瓶、便當盒、不鏽鋼杯,仍在全台市面流竄。

合毅公司製造的G908紅蘿蔔削皮器、G639不鏽鋼真空子彈瓶、G518 28型便當盒,同樣是使用大陸201鋼材,卻冒充台製304鋼材的超錳商品


 便當盒含錳超標 食藥署:無危險

OS:每次有類似事件,官方就是會有消毒言論(這樣才能卸責呀),這種長期食用才會出事的食安事件

或許只要打迷糊仗就能矇過去了,畢竟幾年後根本就不會有人記得(因為已經引發阿茲海默症了XD)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