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6%8a%95%e8%b3%87%e9%87%91%e5%ad%97%e5%a1%94

時屆4月底,上市櫃公司的季報也已經陸續公佈了,今年依舊不少公司營收獲利有所成長,

但最近也看到了一些公司雖然本業業績營收還不錯,但是業外(如:匯兌損失)虧損吃掉不少獲利!

例如:

奇偶Q1合併毛利率53.27%,創一年來新高,惟匯損偏高,首季EPS僅1.12元

博大本業營收 衝新高

鑽全(1527)首季本業獲利不錯,但因匯損侵蝕獲利,衝擊股價跳空下跌

上述例子都是本業獲利維持高檔,股價也被炒到頗高檔,But....季報公佈後,因為匯兌損失而把獲利

吃掉了三成甚至四成~~~(但是股價卻沒有"大跌",大概是拜現在要攻萬點的多頭氣氛加持吧....)

然而,上市櫃公司每個月初都會公佈上個月的營收數字讓投資人據以了解評估公司經營現況,

可是這種業外收益或是虧損通常要等到季報/半年報/年報才會適時被揭露出來

(或許利多(業外收益:如賣土地大樓處分股票獲利等等)公司派一般都會提早故意放出消息讓股價漲,

但是虧損通常是最後關頭的季/年報公告期限日才會浮現,此時內部知情人士早已提前布局或下車了XD)

所以,投資股票雖然稍有sense的人都知道要看營收毛利EPS等等的基本面,

(OS:嗯...那沒sense的呢?大概就是看報紙電視新聞或聽投資大師或親朋好友的內線消息吧!至少也有"膽子")

可是有些資訊縱使不是無法量化難以衡量的質化(如:負責人誠信/公司社會道德責任等等)

而只是硬梆梆的冰冷數字而已,也會因公司刻意隱匿拖延公佈時間而很晚才會知曉~~~

我認為這是投資股票的重大不確定性之一呀!

當然,說是"不確定性"就是指這些狀況不是自己能夠掌控甚至連自己都可能被蒙在鼓裡而不知

而"之一"就是類似這種"不確定性"可能不會只有一種或兩種情況,而是"蠻多種"的甚至"想不到"的

所以投資股票到現在,我都覺得自己有蠻大的成分是"運氣好"QQ(尤其是有賺錢獲利的時候)

我從不認為自己很會選股或研究基本面或解釋技術面很拿手....(我知道市場上標榜會這些的專家大師不少)

縱使報章雜誌有些"存股專家"推薦了一些或一藍子的可以久存甚至可以一路買到退休的"定存股"

我認為中間還是存在著若干的風險,所以我不會很鐵齒的想說哪幾檔股票沒問題或很值得買來放一輩子,

因為我不是經營者或內部關係人不全然了解公司內部現況,縱使是,充其量也只是過去式及現在式,

對於未來式而言任何狀況都是未知數!甚至連公司內部員工/高階主管等等都無法預料或想到的狀況都有可能發生

2015.05.17補充:有關公司治理及誠信問題,有篇文章可參考:二則新聞看公司治理

 

說了這麼多,難道就是建議不要買股票嗎?那倒也不是,我只是認為不放心去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藍子裡"

(OS:這好像和某一位極富盛名的股票大師理論背道而馳呀XD)

因為我沒有那位股票大師的頗析精算個股價值及拿捏安全邊際甚至發揮影響力打電話或拜訪公司高層關心

營運狀況或展望的能力/時間/眼光/財力...等等呀~~~

作為一個渺小的台灣股市投資小散戶,除了被徵收證交稅/買賣手續費/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可扣抵稅額被扒皮減半外

想要明哲保身的較佳方式我想大概就是"分散投資"及"資產配置"吧!

如果要再偷懶一些不想麻煩搞這些的話,那就投資"ETF"(如:台灣50)或指數型基金(如:台灣加權指數基金)吧!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