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位求償一場空!八仙塵爆醫藥費估5億 全民埋單  中國時報【魏怡嘉╱台北報導】

八仙塵爆健保估計病患2個月健保花費3.47至5.47億元,健保署一直表示可以代位求償,但依健保法規定,健保只能向主辦負責人呂忠吉的保險公司 求償,2家保險公司加起來僅有5000萬,健保署昨日坦承,最多只能求償到5000萬,且全償總額也不可能都給健保,代位求償到頭來可能是一場空,幾乎全民埋單

代位求償僅有5000萬

健保會昨日討論八仙塵爆醫療費用支付問題。健保會委員謝天仁表示,八仙塵爆患者醫療費用分為兩大部分,一個是健保支出部分,另一個則為自負部分。自負部分健保雖然先墊付,但與新北市簽有合約,日後新北市政府必須依照合約還款給健保,但在健保支出部分,只能透過代位求償。

不過,翻開健保代位求償規定,謝天仁指出,原來健保只能向第三人、也就是呂忠吉的保險公司求償,2家保險公司加起來僅有5000萬,健保一直說可以透過代位求償要回醫療費用,原來只是杯水車薪,戳破外界對代位求償的期待。

高雄氣爆健保署也先墊付了醫療費用,並已向肇事公司所投保的保險公司提出近4000萬的代位求償,但是目前尚在等待相關判決,一毛錢也沒有回到健保的口袋。

應修法擴大求償對象

謝天仁建議應修改健保法,擴大代位求償的對象及基礎。衛福部社會保險司曲同光表示,如果各方認為有必要,可以討論是否修法。

健保會昨日亦通過,八仙塵爆2個月3.47至5.47億元健保醫療花費,由健保總額其他項目支應,不計入健保總額浮動計算,不會打折,醫療院所可以放心。另健保要協助病況好轉病患轉診,紓解醫學中心的壓力。

八仙傷患「全民埋單」?網友:健保準備破產


OS:

若真的要"全民買單"是沒有(或不敢)有多大的意見,但本質上並不是"真的全民買單"~~~

光是支應健保虧損甚至破產風險而準備的"健保補充保費",

就只是向"特定人"收取的費用,我想嚴格說起來應該是由"無法逃稅的人"來買單才對吧XD

(註:只有"2個月"就花了5億,後面長日漫漫....不知道要花幾億呢QQ)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