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50909_072026

(上圖:書封面,作者:老農夫  Smart智富出版 2014年(民103年)7月初版一刷)

IMG_20150909_071944

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台股老農夫與你分享巴菲特買股法

他的股票零成本,還能年領股利350萬!

 

最近去圖書館借了這一本書來看,這是去年(2014年)七月出版的書,

我以前在理財雜誌上曾看過老農夫的介紹,但從沒看過他的部落格或著作。

這本書雖然只有不到3百頁,不過我看得很慢也時常放一邊沒看,等到一個月要到歸還期限時本想續借,但此書預約等待人數竟達6人所以沒法用續借功能,

只好草草看完還書了~~~或許是這2個月來台股下跌2成套牢的人變多,而這本書的書名恰好有「套牢」兩個字而變熱門的吧!

 

其實這本書的精髓不難也不複雜,大概重點觀念就我整理的如下:

◆長期存股術=打敗定存+通膨

◆進階的「殖利率買賣法」:6%以上慢慢買,4%以下慢慢賣(以個股過去5~10年的平均股利來評估)

◆及早存好股,靠股利養你一輩子   (OS:"及早"讓持股零成本轉成為被動收入)

◆先存錢再買股,堅持「慢、穩、忍,買了不賣」

◆及早投資,就是績效保證   (OS:"及早"能讓時間複利成為滾大投資部位的武器)

◆致富關鍵=低持股成本+高殖利率

◆長期投資必賺的兩大明牌:耐心、樂觀

◆50%<5%的投資不是獲利是致富

◆合理價估算=每股盈餘/4.5%

(註:4.5%為打敗定存+通膨利率為標準)

◆賣股原則:1.公司變壞(連續2年不發股利) 2.我有資金需求

 

以我在股市投資的經驗(也是偏重價值投資法)看完此書的心得是,老農夫的這種長期存股法是可行的且相對安全的策略!當然一本理財書都免不了要搬出一些「回溯測試」來證明自己的論點是正確可行的,老農夫也不免俗地舉出他的持股,如:中華電、統一、亞泥、正新等證明只買不賣、定期持續買進的方式不會比整天看盤殺進殺出或疑神疑鬼地猜高低點作價差交易績效來的差呢!

不過,我只是想再提醒一些施行這種操作法的心理建設或基本認知如下

1.雖然老農夫在書末強調「時間」的重要勝過一切,但我覺得一開始的挑「好股」是這種操作法的基本前提,也就是說要先找到「很有可能」長青穩定獲利的股票為標的,然後再利用「長時間」買進累積股數為手段方能實現他所說長期獲利的目標。

沒挑到好股就胡亂投資或用熱門股代替,就如同地基打不好就用時間複利法蓋房子是很危險的事,一旦大環境利空來襲如同整個多年慢慢砌成的房子就要接受地震海嘯等等挑戰的測試。

2.資金來源要夠多且持續,老農夫並未交待他存股而實際投入的總「本金」是多少,但我估測要達到書封面說的:股票零成本且年領股利350萬,前者要持股很多年,後者要投入"頗"多的本金!雖然老農夫說一年用16萬各買一張統一、亞泥、正新3種股票長期(10年)就會有不錯的成效,我想這是鼓勵剛進入股市或資金不多的上班族所說的"精神喊話",要達到他的水平遠遠不夠!就算一年用10倍(160萬)買個10年也達不到他的水準哪~~~

其中緣由之一有個很重要也常被理財書籍或雜誌特意(或有意)忽略的現象是:

2006年以降上市櫃公司發放股票股利的情況變得很少且發的股票股利數不多!

在之前的年代股票股利一張發500、600股是司空見慣甚至還有發800或1000股的呢,可是現在呢?大部分都只發現金股利,就算發股票股利也只發50或100股意思一下,如此以2006年以前的情況作「回溯測試」一定會得到長期存股獲利很高的「假象」,如果以現在情況照作則績效會大打折扣呦!

●說了這麼多只是想提醒:不要用現在的投資環境去肖想會得到以前高股票股利年代所累積的「驚為天人」績效,就像現在才加入的公務員不要去肖想民國84年以前的公務員所享受的18%夢幻福利是一樣的道理吧!

3.「時間」雖然只是手段,但卻是十分重要的存股法靈魂:

我敢說老農夫這套存股法根本不怕別人複製或偷學去,因為在股市會耐心存股10年甚至20年的人口比例不高~~~況且一家龍頭好公司股本一定夠大,一些人陸續存個一、兩百張不會有流動性或是炒股飆股價的問題。

反觀近幾年來投資界有一些新興的所謂「成功」達人,靠的是10萬變1000萬或是從破產負債翻身變千萬身價的投資人,標榜獨特神乎其技的操作法還開班授課大肆宣揚,他們的共同特點就是「快速致富」,彷彿時間是敵人要盡快縮減拋開一般,這種聳動人性慾望而快速致富法與老農夫的慢、穩、忍堅持10年以上的投資法有著截然不同的巨大差異,要如何選擇端看投資人自己的智慧!

(OS:不過從我個人的投資經驗來看,「欲速則不達」、「咖緊弄破碗」是有一定道理的呀~~~)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