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3083318468

廢證所稅?財金三巨頭看法不同 2015-11-02 10:38:05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即時報導

財金三巨頭「二票對一票」,贊成廢除證所稅。

立法院財委會今天審查金管會、中央銀行預算案及財政部主管的法案,財金三巨頭對證所稅案的看法,成為立委關注的焦點,立委盧秀燕質詢時表示,證所稅協商, 若要廢除,你贊成嗎?不論個那版希望儘快完成協商,完成三讀,讓不確定因素消除。盧秀燕問,不論是國民黨版或廢除,你都贊成?曾銘宗說,沒錯,正確。

盧秀燕再問,若有人提廢除,你也認為可以討論?曾銘宗說,贊成。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兩種方案效果一樣,對長遠效果影響是不一樣的,國民黨版是解決證券交易所得有課稅的正義,若廢掉幾年後當股市好起來,股民賺很多錢時,另外呼聲會起來,為何在證券市場交易不課稅,風波再起,國民黨版解決了,比較長遠。

曾銘宗進一步說證交稅已含證所稅,101年之前財政部網站有此說明,大法官會議解釋也認同若要廢除,要對外說清楚講明白

央行總裁彭淮南則表示,多年前財長在立院答詢時也表示,證交稅隱含證所稅,立法院會議紀錄也有。


風評:廢證所稅,藍委減稅大隊非要如此秀下限嗎?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天舉行黨團大會,決議證所稅修法朝「廢除」方向努力,證所稅廢除大概已難避免,藍委在卸任前拚命減稅,是在秀什麼下限嗎?

藍委要廢證所稅,理由都是說證所稅造成台股成交量萎縮難以上揚,干擾台股,政府總體收到的稅收反而少,但這個理由完全沒說服力。一來證所稅實際上已 延後實施,二來其「大戶條款」讓大部份投資人都不受影響;三來在同樣有此證所稅制下,今年4月台股才飆上萬點,且多次成交值也有1500億元左右。實在看 不出證所稅會讓壓抑台股窒息至死。

看看國外,歐美日先進國家,不論是採分離課稅或併入個人綜所稅、或是只針對交易頻繁、近似營業人的投資人,都有課徵證所稅;稅率有高到35%以上, 也有低到10-20%左右,而且有些國家也同時課稅證交稅(或稱印花稅等)的交易稅,倒也沒聽過那個國家的股市因此難以上漲、成交量萎縮。

藍委對證所稅必欲去之而後快的理由,都是「不成理由的理由」。台灣會有此看法,其實是在證所稅政策一直存在著「運作空間」,那些大戶與既得利益刻意運作出來的感覺。如果政策不再搖擺就此定案,所謂的證所稅的「干擾因素」就消除了。

最可笑的是藍委要廢證所稅,想把現行千之之3的證交稅,改為「千分之2.5為證交稅,另外千分之0.5為證所稅」,這是百分之百的欺世盜名─表面上說有課股票市場的資本利得稅,所以對稅賦公平有交代,實質上則是巧立名目把原本就課的證交稅當證所稅。

而藍委開了減稅的門後,那些大戶就打蛇隨棍上,永遠要得更多。工商業界聽到藍委要廢所稅的反應是:證所稅該廢,證交稅也該降到千分之2.5,未來景氣好再調回千分之3。所以,他們連藍委拿來「遮羞」用的千分之0.5證所稅都不要了─這也算是秀下限嗎?

藍委要在條文中加入「證交稅內含證所稅」等文,那他們應該看看當年復徵證所稅失敗,決定要「證交稅內含證所稅」時,是把證交稅從千分之1.5,一口氣提高到千分之6。民進黨的提出的版本中,是要保留千之3的證交稅,再增加千分之1(或其它數字)的證所稅,雖然此作法亦失去證所稅的精神,但也至少比國民黨的欺世盜名版本稍佳。

廢證所稅後最大的獲利者,當然是那些大戶們;小散戶原本獲利少、也甭繳交證所稅,國民黨的「內含證所稅版本」對其毫無影響。倒是大戶進出金額大、獲利亦多,原本要繳交的證所稅,這下可全免,才是真正的大贏家。

面對即將來到的大選,藍營選情不佳,藍委似乎鐵了心要在卸任前,把能減 的稅都減它一減,除了廢除證所稅外還推動股利減稅,同樣是讓富人大享減稅之利,如果順利通過,國庫又要少了640億。藍委這些作法,對選情大概不會有多少拉抬與加持作用,倒是抓住任期尾巴,幫自己的親朋好友「謀福利」才是正道。這般藍委如果落選,才是天日昭昭!


短評:

1.證所稅已然成為選舉政治操弄工具之一,此次復徵(聽說是第3次)雖然未成功,相信今後必然將再復出!

2.早知如此何必當初?!要與大戶對幹執意加徵證所稅的是執政黨,現在猴急要廢除的也是執政黨..XD

     (國民黨喊廢證所稅 3年鬧劇一路自打臉)

3.有膽子就在台股5000點以下說要徵證所稅,或者是總統立委大選前光明正大地當成"政見"提出...

  不然都馬是玩假的(滿口仁義道德的豬稅正義,卻虎頭蛇尾,甚至玩文字遊戲找台階下,掩耳盜鈴)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