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自自冉冉,歡喜新春。吵吵鬧鬧,自我解體。)


日本媒體人擔憂:台灣這個國家終將自我解體

日籍資深媒體人本田善彥在香港亞洲週刊撰文指出,這幾個月來,他有一種隱隱而揮不去的感覺,就是「這個國家」(指台灣)是否正在往自我「解體」的方向走?台灣今日的當家者本來就不愛惜「這個國家」,對「這個國家」感情也很彆扭,缺乏核心精神,民心渙散,政策破敗表示,未來政權恐從內部開始裂解。

曾在台灣媒體任職、現為自由撰稿人的本田善彥指出,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後,「這個國家」就狀況不斷。新總統蔡英文說向原住民致歉,又高舉2025年實現非核家園的理想,高調宣言,要求政府部門弄個法律,組個委員會,外媒熱烈捧場。但怎麼賠償被早期漢人移民徹底掠奪踐踏的原民?替代能源的來源在哪?「好像還沒有具體可行的藍圖」。

他認為,台灣經濟依然低迷,看不出復甦的跡象。而「不當黨產」所代表的所謂轉型正義、一例一休、同性婚等議題,不只無法建立初步共識,反而造成社會各階層的分化和對立,呈現了短期無法收拾的局面。

本田善彥也舉過去東德崩解的歷史事件為例,一個國家消失的背景,絕對有長年累積的弊病和嚴重矛盾,但一切的變化總是來得太突然。台灣剩下的時間,「也許比我們評估短得多」。

他批評,以往若執政黨不振,再換個黨就可以了,但今天的「這個國家」好像已不是如此。此刻,以往支撐「這個國家」的政黨還在沉溺路線之爭,一盤散沙的支持者早已不關心它的下場。將來即使僥倖政黨輪替,沒志氣的執政者也休想力挽狂瀾。而今天當家者,本來就不愛惜「這個國家」,對「這個國家」感情也很彆扭,缺乏核心精神,民心渙散,政策破敗,政權內部開始裂解。社會存在代溝、階級、統獨或藍綠之間的矛盾,裂痕處處,連基本共識和價值都很難建立。若「這個國家」的群眾開始對一切無感,其基礎只會虛無化。

他也引述日本媒體的分析指出,「台灣意識」的抬頭造就蔡英文當選,但「台灣意識」看來連跨出「這個國家」現實框架的底氣都沒有,甚至還在用「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叫『這個國家』」的言詞來繼續自我欺瞞,從而不斷地製造精神上的痛苦。「這個國家」早期為「偏安」,但元氣和志氣喪失後,多數居民活在桃花源記般的「避秦」境界,可憐自己,迴避棘手議題,只在乎眼前的小確幸。「有些台人嘴尖舌薄,看起來鬥性強,但其本質易傷感又務實投機,到了最後關頭,毫無猶疑髮夾彎般地變節也不稀罕了」。

他認為在「九二共識」的框架下,中共默許與「這個國家」共存,當今中共將蔡政權視為敵人,將來處處嚴打「這個國家」,外交休兵已不復,兩岸關係的惡化和國際上的孤立使「這個國家」的經濟更蕭條,這些也許是預料之中。但美日勢力逐漸下滑的今天,川蔡通話也呵護不了「這個國家」。美國或許哪天會放棄「一中」原則,不過那時頗有可能就是誕生真實「一中」的一刻。


OS:

雖然我不談政治也對政治沒有興趣,只是覺得"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許多現象身為居住在台灣的人民或許無法自覺,或許是天生民族性/環境使然,

但如果真的聽到旁觀者的暮鼓晨鐘而仍無所謂不思進取,或許最後結果就如上面文章所預測的吧!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