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拚小而美 上市櫃掀現金減資風


就是不想繳稅? 上市櫃公司引爆減資潮 2017-03-16 11:01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

上市櫃公司減資蔚為風潮,今天在立法院財委會上,藍綠立委齊批評,公司減資就是為了避稅,要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去了解這個情形。

李瑞倉答詢時坦言,如果一家公司經營純粹為了避稅而減資,這對公司形象及長期發展,真的是好事嗎?需要進一步評估。他也認為,財政部提高股利相關稅負的目的若沒有達到,應該重新思考政策制定。

上午在立法院,包括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都詢問上市櫃公司今年吹起減資潮,是否就是為了避稅?

吳秉叡表示,財政部之前把股利相關的稅負訂得太高,很多人寧可棄權,也不想拿到股票,極盡所能規避稅負;上市櫃公司也用減資的方式,把錢退還給股東,因為公司保留太多盈餘「反而會被課重稅」。

吳秉叡問說,為了避稅越來越多上市櫃公司減稅,此風繼續吹下去該怎麼辦?

事實上,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去年底就警告,上市公司減資有逐年增加趨勢,2010年上市公司減資75家,2011年之後每年減資家次都超過100家,去年到10月底已達229家;減資之後導致公司不再投資,如果減資蔚為風潮,整體經濟面怎麼會變好?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曾經感慨說,股市期待的稅改恐落空,未來股市投資人會更加自求多福,避稅行為將全面升高,除息前棄息賣壓將更重,公司也會更加努力減資。


OS:以前會採取減資者都是大幅虧損的公司不得已的手段,

然而現在卻演變成賺錢有盈餘的公司陸續宣布要減資的奇怪風潮QQ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