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3秒就有一人失智!研究:一天1杯茶降50%風險

2017-04-15 早安健康/劉華珍編譯】台灣失智症協會表示,105年的失智症人口已超過26萬人,大約每100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未來也將持續攀升。因此該協會呼籲全民從現在開始就要預防失智。

一杯茶抗失智

英國《每日郵報》近日報導一則來自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研究。該研究指出茶葉中的兒茶素與葉黃素能抗發炎及抗氧化,保護大腦免於血管損傷及神經退化疾病

這篇刊登在Journal of Nutrition, Health and Ageing(暫譯:營養、健康與老化)的文章中提到,研究團隊花了12年以上的時間,針對957位、55歲以上的民眾進行長期追蹤調查,除了每兩年評估認知功能,並記錄他們的生活方式、健康狀態以及身體活動等資訊。結果發現,一天一杯茶能讓罹患失智症的風險降低50%;對於「有失智遺傳基因」的人,罹病風險更可降低86%。而且,無論綠茶或紅茶,對於大腦的效用都相同。

「研究數據顯示,每天喝茶這種簡單又省錢的生活方式,可以降低晚年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發表這篇研究的學者Feng Lei博士表示。不過他也提到,縱使有先進的藥物測試,對失智症者的治療仍差強人意。關於預防的策略,依然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預防勝於治療

國際失智症協會在2015年發佈的全球失智症報告中,推估該年將新增990萬名失智症患者,也就是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雖然是老生常談,「預防勝於治療」對於失智症而言更是如此。因此,預防失智症,不妨從一天一杯茶開始吧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