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檔Apple Pay族群 嗶經濟加持

4月中某天看某理財雜誌有看到一篇介紹Apply Pay概念股的文章

其中我對鈞寶(6155)比較有興趣,因為其他檔股票不是漲太多太貴就是獲利太差不值得關注

然而鈞寶(6155)105年決議發放現金股利是0.85而股價才18.X元還不到20元(4月初時)

本想可以慢慢建立持股部位的,不過近期發生了一些事:

4月底開始放量大漲並且被列為注意警示股

5/2更發布Q1自結財報,每股竟虧損0.37元!

但這似乎是因為台幣大幅升值導致匯兌損失所致~~~


 

總結來說,鈞寶至少有以下缺點:

1.營運對匯率太敏感,公司對外幣避險似乎琢磨不夠,一旦金融或外匯市場有風吹草動

將對獲利產生重大影響.

2.營業收入還不具規模,導致一旦發生匯兌損失將大幅侵蝕獲利甚至造成虧損.

3.炒作:雖然不是常態只是偶然,而這次不太像是公司派(已知Q1有匯兌損失還去拉抬?!)

但大戶介入使股價動盪偏離基本面也是不利因素.

這讓我想到近幾年來流行的存股理財法,大都教導以股息殖利率/毛利率/本益比..等等去挑標的

不過以鈞寶的例子也提醒了我還是要注意標的股本大小外銷匯兌依存度的因子

因為這有可能會使公司獲利豬羊變色而翻盤,本來預估有獲利配息的可能會變成一毛都發不出來!

當然,鈞寶(6155)還是有潛在優點-->光是"Apply Pay概念股"的光環就可以閃很久了~~~

況且若本業沒問題,匯兌損失也是短期的至多發酵2季,台幣終有回穩甚至輪到貶值的一天.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