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70518_185216_vHDR_Auto_p

106.05.18()19:00~21:00參加了Smart智富月刊與柏瑞投信共同舉辦的

"2017大師論壇-迎向特別收益時代"台北場,假TICC台北國際會議中心3F大禮堂舉行

P_20170518_185358_vHDR_Auto_p

這次的講義為A4對折的較小版面裝訂,本次主軸為高收益債基金及特別股收益基金

P_20170518_185532_vHDR_Auto_p

【開場】Smart智富月刊社長 朱紀中:

投資報酬率→6%商品已算不錯了(以前年代動輒10%以上投報率已不復存在)

近來不少金融業搶發行特別股,但是都買不到,因為都被法人買走了

金融海嘯時巴菲特趁機買了不少特別股挹注公司豐厚收益


 【專講1】退休金規劃的重要性 前金管會主委王麗玲:

 政府退休金面臨「人口結構」的問題→台灣老年人口將快速攀升,8年後老人比例將佔總人口數20%,預計之後攀升率更將超越歐美呈現正斜率陡坡,然而台灣退休基金在老年人口還沒快速攀升起漲前卻即將破產!(近年政府每年都把稅收收入花光,無財政節餘餘力補貼退休金)

P_20170518_192628_vHDR_Auto_pP_20170518_192447_vHDR_Auto_p

可怕的世界第一」→台灣各年金積存率世界最低!勞保積存率僅6.7%,教師退撫20%,公務員28%,而美國有72%,英國80%甚至德國達115%(註:低於100%代表基金結餘不足,成透支狀態)

P_20170518_192252_vHDR_Auto_pP_20170518_192919_vHDR_Auto_p

因此,規劃退休金不可只仰賴未來政府勞退基金,應提早自行準備(投資理財)且越早開始越好(越輕鬆),

另外養老保險(如:長照、醫療等)也應提早投保準備。

P_20170518_193200_vHDR_Auto_pP_20170518_194314_vHDR_Auto_p


 【專講2】高收益債市場展望 柏瑞投資高收債海外投資顧問葉凡克:

P_20170518_194559_vHDR_Auto_p

經濟穩定成長、盈餘增加、通膨溫和、債券殖利率略升→高收債市場穩定

預期未來市場將逐步升息→利率上升環境下,高收債表現仍良好

高收債發行機構基本面仍強勁,違約率不致上升

本節錄音檔-->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29pokxwGNwcR0txUnVlZGR2QkE


【專講3】特別股市場展望 柏瑞投資特別股海外投資顧問卡洛夫:

P_20170518_200137_vHDR_Auto_p

目前特別股的價值仍相當誘人、且具收益優勢(6%左右)

特別股違約率極低、與其他資產類別的相關性偏低(適合納入投組提高整體報酬)

投資哲學→FVT(基本面、價值面及技術面)

本節錄音檔-->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29pokxwGNwcU3IzdW1NQlJ0UDg


【高峰座談】Q/A與全球景氣風向解析:

P_20170518_202438_vHDR_Auto_p

●特別股:今年至5月已收息2%,下半年預期有4.5%,市場利差收斂、短期通膨溫和。

特別看好歐洲特別股→政治風險下降(法國大選落幕)、歐洲經濟成長。

王教授:特別股具股票的收益,債券的風險

特別股ETF VS.特別股基金

特別股ETF:

1.台灣投資人購買會扣稅(20%)

2.市場上的所有標的都要買

3.ETF固定時間調整投資策略時有時差,讓人可撿便宜(先買再賣給他)影響績效

4.適合短進短出,但長期還是主動選股並持有較佳

特別股基金(柏瑞):

1.專為台灣客製化(免扣稅)

2.主動選股只挑好的標的買就好(不需要市場有的全都都要買)

3.會研究初級市場,挑選有潛力的標的及時機介入

4.長期來說特別股必需納入投資組合標的(因其平均有6%年報酬率,風險相對也不高)

5.預期利率會上升,但團隊會採取因應對策,如:投入浮動利率特別股等,以守住6%年報酬率

P_20170518_204249_vHDR_Auto_p

●高收債市場:

目前本身內部條件良好(企業獲利穩定、經濟成長、利率溫和上漲)

僅外部波動性有較大影響→中國轉型或大宗物資價格波動,目前已告一段落

另川普政策動向亦有影響→持續觀察監控,以盡速採適當對策因應。

本節錄音檔-->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29pokxwGNwcMDRYZ2JOLUxRNWs

註:

(1)以上僅為論壇來賓演講及談話摘要,並非本人立場及想法。

(2)當晚場地很寬闊,外國人英文演講也有安排即時口譯(感覺現場口譯者很厲害~~~)


<<後記>>

當晚聽完論壇後本覺得柏瑞這檔特別股收益基金似乎不錯(有6%報酬”可以期待”)

不過隔日去網路上查它的績效資料後發覺似乎不太理想(績效變譏笑…XD)

以台幣月配型來看→

今年至5/17績效為0.35%,即使單筆/定期定額3個月績效也才年化報酬率3.86%

台幣月配

以台幣不月配(不配息)型來看→

今年至5/17績效為0.40%,即使單筆/定期定額3個月績效也才年化報酬率4.09%

台幣不配息

以人民幣幣月配型來看→

今年至5/17績效為4.05%,單筆申購3個月績效年化報酬率達12.65%

111

(這似乎與人民幣升值走勢有關,但幣值漲跌誰能說得準?倘大貶後績效就大虧了)

而台幣配息型每單位配0.042,年化報酬率約5%(但配息有可能出自本金!)

 

從這檔基金的基本資料裡看到→管理年費1.8%+保管費0.28%,另手續費為3%

基金資料

所以倘真如海外基金顧問所言特別股收益基金為年化6%報酬來推論:

內扣管理費約2%(1.8%+0.28%)+實際拿到年化績效約4%=特別股基金收益6%

也就是說假設你買了這檔基金,固定要被扣1/3的收益來支付管理費!

所以才會出現年化僅4%報酬率的績效結果QQ(….說好的6%)

最後,聽完海外顧問的說詞,似乎強調其主動型選股/選市場/擇時進出會創造出不錯的好績效

這讓我想起華爾街等基金業者都聲稱主動型基金的好處及專業研究度是產品績效的基石

但是實際拿出的成績卻有待市場考驗,甚至絕口不提無論基金盈虧都將從中內扣2%以上手續費事實!

如果以本案例-->柏瑞特別股收益基金來看,基金業者及顧問信誓旦旦能穩拿6%年報酬率

但投資者實際頂多就只能拿到4%,差額的2%被基金公司內扣A走

這"殘酷的現實"業者不會刻意去提,只能留待較細心的投資人暗自發掘吧!!!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