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 2」的圖片搜尋結果

陸學森:事情都合理了才做 就遲了

兩年前的夏天,一輛十二萬元的GOGORO電動機車上市時,市場一片懷疑與譁然聲。兩年後的今天,GOGORO在台灣電動機車有八成市占率。睿能GOGORO創辦人陸學森接受本報專訪表示,「當每件事都合理了才去做,就太遲了,別人已經做完了」。

陸學森的睿能創業歷程,是這句話的最佳詮釋。兩年前沒人聽過換電站時,睿能率先提出這種成本昂貴、卻節省時間的模式。睿能上周又宣布GOGORO 2上市,補助後僅只要四萬多元。市場預測,價格更親民的新系列,可能連傳統油車業者都將受影響。

在台學到CP值 美國沒這字

陸學森在發表會有感而發地說,「我在台灣學到一個字,叫做『CP值』」。他在專訪中解釋,「美國沒有這個字,我第一次聽到時很驚訝」。但他學到了,知道消費者要什麼。而且,去年三大車廠在競爭,機車價格掉蠻多的,「我們也不能離他們太遠」。

賣不到台中? 台中賣最好

兩年內,睿能從不被看好到成為市場龍頭。中文不是主要使用語言的陸學森流利說出「對,當時很多人『酸』我」。有人質疑他倒閉了怎麼辦、電池算誰的,「這像結婚時就說,離婚怎麼辦?不會煮菜怎麼辦?」。有人預測他過了一百個換電站就會倒,但現在已經三百五十個換電站了。有人說過他賣不到台中,結果現在台中是他賣最好的市場。

合理才做?別人已經做完了

陸學森說,「如果每件事make sense,就太遲了;如果每件事make sense,別人已經做完了。」現在提到換電站,人們第一個想到的就會是睿能。

只需要六秒的換電站,是睿能成功原因之一。陸學森說,政府問他願不願意把換電站開放使用,他當然願意。「你可以想,我們就是安卓(Android)」,換電平台供多人使用更有效率。「我們就是要成為電池專家,製造電池是非常難的,沒有摩托車製造商應該要擔心」。現在已有廠商願意合作,只是還不方便透露。

電動車 快充是一條不對的路

不過,台灣電動機車產業正出現「換電與充電」拉鋸戰,有些業者如中華車將重心放在快充。陸學森指出,「快充是一條不對的路」。一來,品質好的快充設備由個人負擔太貴了,但如果不是品質好的充電設備,消費者在晚上睡覺時還要擔心爆炸。換電站因為是共享經濟,每個人都會用到,所以可以負擔非常貴、品質又非常好的充電站。其次,快充不論發展多快也比不上換電站,而且民眾也不想讓充電站變成停車場。


<<OS>>

我個人現階段也不會考慮買快充式的電動機車或汽車除了價格是考量因素之一外

還有一個都會區居民最頭痛的問題-->停車地方不方便充電!!!

不像郊區或鄉下普遍住獨棟房屋車子停自家門口或庭院就可慢慢充電

都會區(如大台北..等等)機車都放騎樓怎充電?汽車租車位甚至停路邊或山區道路根本不能充電!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