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Mind-AlphaGo.original_a228xK7.width-440

「所有做投資的人都應該要讀哲學」讀後感(三)—從人工智慧到財經世界的哲學分析

書中提到有個「深學」的人工智慧,不同以往機器它比較聰明,會做決策判斷也會做價值評估還會自我學習,這三點的結合讓人工智慧能不斷地從錯誤中學習。

但縱使如此,它雖然比之前出現過的機器聰明,但距離「聰明人」的階段還是有一大段距離,意即人工智慧真想要取代「人」並不容易;作者苑教授指出除了要開發出新的演算法外,還要綜合人的如下兩種能力:

1.「享受矛盾」的能力—道德能力(EX:先苦後甘、苦中作樂、吃虧就是佔便宜)

2.應用聯想」的能力—觸景生情、從不同脈絡中找出它們的相關性

然而縱使如此,人工智慧之於財經界還是頗有用處,因為投資本身就是一場論輸贏遊戲,賺錢是唯一的原則;而只要原則確定了,那麼人工智慧就有用了!因為人工智慧可以幫你高速的評估價值與判斷決策。

而苑教授又指出倘人工智慧能幫我們做到上述的事,是不是代表人人都可以穩賺不賠呢?答案也是否定的。WHY?因為穩賺不賠的事情不叫賺錢,叫無聊;永遠贏棋的人是沒有棋友的,沒有人要跟他下棋!賺錢的先決條件就是「有可能賠錢」因為有人賠錢才有人賺錢(零和遊戲)。

這道理就好比大家在買樂透之前都預先知道中獎的號碼一樣,在這情況中每個人除了付了手續費以外是賺不到錢的,當然也沒有人會去買這種不能賺錢的彩券。

當Alphgo這1年多來陸續戰勝了世界棋王之後,有人擔心是否今後將會是人工智能統治人類的時代來臨?我想還不至於那麼悲觀,承上所述,在「工具性的理性」方面人工智慧可以是箇中翹楚能發揮到淋漓盡致,不過在創造/聯想/矛盾..等等層面還是人類比較拿手。

回歸正題,人工智慧在財經市場中的妙用,就是在傳統智慧中的「有限性」才能夠讓人工智慧中的「無限性」更為有趣,更能符合我們參與市場的原始目標—賺錢。

<<後記>>

說到財經界人工智慧的運用,除了程式交易外就是近來很夯的「機器人理財」。

無論是哪一種方式,都免不了要遇上「工具性的不理性」層面!譬如:未來是否會重蹈歷史覆轍?台股上萬點後是否會回跌?何時回跌?跌幅多少?這些都不是僅靠歷史資料能夠演算預測的!再者又假設十年前的金融海嘯再次降臨,人們是否還會做出像十年前的反應一樣?財經市場是否採取同樣或類似的舉動?我想這些都是存疑的,人工智慧亦將無法判斷甚至準確預測未來走勢,或許設計者可以簡單下一道指令—遇到這種黑天鵝事件都一律停損!倘所有理財人工智慧都如此便宜了事的話,套用索羅斯的觀點這種顯而易見的「錯誤」將是「肥沃」的。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