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8台船

台船(2208)看好未來業務動能,並積極搶攻離岸風電及國艦國造商機

【財訊快報/劉居全報導】台灣國際造船(2208)今(6)日下午舉行法人說明會,由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及台船總經理曾國正親自主持,台船表示,除看好造船景氣將在2018年逐漸復甦外,將全力爭取海軍及海巡署等國艦國造業務,同時積極佈局離岸風力發電海事工程市場,以充分掌握相關的龐大商機。台船因前三季虧損擬減資再增資,今(6)日股價跌停以12.2元作收,下跌1.35元。

  台船指出,國際造船市場歷經多年的低迷,目前有逐漸從谷底爬升的跡象,除BDI指數持續上揚外,根據ABS、ALPHALINER及CLARKSONS RESEARCH等多家海運權威研究機構表示,貨櫃輪船噸之供需已趨於平衡,加上運費上揚,各航商獲利均大有進展,對以貨櫃輪為核心產品的台船而言,是利多,屆時各船型需求與船價將可望由谷底翻轉上升。

  台船指出,未來貨櫃輪需求將集中在10,000 TEU以上超大型貨櫃輪及2,999 TEU以下支線型貨櫃輪,呈現兩極化發展,而這兩類船型向來為台船所專長。尤其支線型貨櫃輪,因亞太市場未來的快速成長與汰換需求強勁,船價頗有上揚潛力。台船未來會將主力用於爭取這類訂單。

  此外,台船建造的特種船舶,例如DCC(半潛式甲板重貨載運船),加上獨特的節能技術與品牌,例如,ES,SODO、4INTship智能船舶技術的開發及應用,皆頗受船東好評,在這些基礎上,台船將再把觸角延伸至利潤更佳的離岸風電施工船機,比如TIV(風機安裝平台船)及OSS(離岸風電海上變電站)等領域。

  在佈局離岸風力發電海事工程市場方面,台船表示,經濟部能源局已訂定2025年累積建置4GW離岸風場建設的目標,初估總產值約達7,204億元,每年運維產值233億元,台船已準備就緒,將籌組海事工程公司,加盟海下基礎鋼構公司及籌獲風電施工船舶成立本土化風電船舶公司,結合國內海事工程施工團隊(M-Team),全力掌握相關風場開發與建置的持續性龐大商機。

  另一方面,政府目前積極推動國艦國造,海軍已規畫包括潛艦、新一代主戰艦、飛彈巡防艦、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等12項未來新建兵力需求,海巡署也將新建235艘巡防艦、巡防艇、巡護船等各式艦艇,二者合計造艦預算上達5000億,是台船具有優勢並將努力爭取的業務。預估自明(2018)年起,艦艇業務可望成為台船長期穩定的營收與獲利區塊。

  而台船目前正積極進行業務轉型及內部調整,在全球航運市場景氣復甦,以及造船市場可望反轉向上等情形下,未來只要掌握國艦國造、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等長期龐大商機,有利未來業績發展。

  台船日前召開董事會,決議通過財務改善計畫,將辦理減資彌補虧損43.06億元,減資比例為57.91%,同時將以私募普通股方式辦理現金增資最高2億股,預計於12月21日提報股東臨時會,並在通過後執行。

  台船第三季每股虧損2.88元,前三季累計營收127.11億元,營業毛損47.89億元,毛利率-37.68%,營業淨損51.52億元,營益率-40.53%,稅前虧損52.65億元,本期淨損47.97億元,合併稅後虧損47.95億元,EPS-6.45元。


OS:文首圖片是上星期六(11/4)的某報紙翻拍,當時就決定下個營業日要果斷出清台船了QQ

其實台船我持有已經第7年了算是忠實小股東(雖然持股不多)

但既然公司使出大絕招減資我也只好全數出清投降了QQ

很可以理解"減資"這必要之惡是公司虧損的最終手段,

不過與其抱住承受這利空衝擊倒不如拿回資金觀望尤其是未來展望實在混沌不清~~~

而這次事件觀察到一些現象也學到些教訓:

(1) 公司派頻放利多試圖降低減資衝擊媒體也配合刊登多起利多新聞刻意不凸顯減資議題

所以報章媒體的個股消息(尤其是利多)絕非客觀報導不宜全然當真@@

 

(2)縱使政府為大股東雖然不容易倒閉但經營不善還是會讓持有者虧損賠錢

其實台船(2208)發生虧損時就應該停損賣出(甚至營收大幅退時就應果斷出清了)

當時心想政府大量持股不致倒閉就姑且放著看看的鴕鳥心態不是資金有限的小股東應該做的!

也許台船現在處於谷底股票賣在這時點很不智但倘已無持股信心連1分鐘都不應該繼續持有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