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71202_083531_vHDR_AutoP_20171202_083513_vHDR_Auto  

老黑這本書(2016年)可說是他的前作-- 45歲退休 你準備好了? 續作

前作是著重在退休前的規畫準備,而這本書是寫退休生活的安排及心態

此書是以(1)金錢(2)快樂(3)健康這3主題為架構撰寫,內容就不贅述,相關內容在老黑FB及網路都可查到

剛好10/15某基金會有辦一場老黑的演講,也特地去國父紀念館演講廳一睹本人風采,

現場座無虛席(甫進場已沒位子立馬搶坐在階梯上),過沒多久還關門放狗清場呢!

沒圖沒真相~~~

P_20171015_143107_vHDR_Auto

綜合書中及演講的重點大致如下:

◆不為錢而工作

◆放下—面子、無止境的賺錢、簡樸生活方式

◆自我實現—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更好

◆健康、快樂、知足的人生下半場(3者缺一不可)

◆努力存錢,讓自己更容易從事職志工作

此外,我拖了近2個月才寫下這篇心得文章,因為不想只是一昧填鴨式地接受別人的觀念!

雖然老黑出了些書也累積了不少粉絲,但真只千篇一律"旅行(甚至是郵輪)/讀書/音樂.."嗎?

不過正常來說,大家終究都會面臨"退休"到來,只是時間早晚而已,從老黑那也學到一些不錯理念:

(1)自信(不人云亦云/做自己):

不論經濟狀況如何,既然"退休"了就要有自信的活著,不要管別人的異樣眼光,

因為"人生是自己的"不是別人的!以我自己為例,剛結婚後長輩或親友都勸說要生小孩,最好有2個..

本來我是沒打算生的,但還是禁不起三不五時的碎念轟炸,後來生了1個後周遭的聲音才平息下來XD

但是後續的照顧/教養..等等金錢花費及精力,我想為人父母者都心裡有數,可是我只問一句:

當初那些要你生的人有幫你關心你嗎?別人通常都無法幫你托育照顧(即使是親爹娘)更遑論經濟支助

(當然有些人例外有援助請好好珍惜)到頭來都得自己承受,因此我遇到晚輩不會一股腦慫恿去生育

而是建議依自己經濟狀況及心態調適好再進行,因為別人的七嘴八舌及"世襲眼光"只是一時的,

後續面臨的問題及生活才是自己要去一輩子體會呀,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2)自己找樂子(學會獨處不依賴別人):

有些人一定要有人陪或害怕自己獨處會無聊生活沒樂趣甚至沒安全感

倘如此,退休後空閒時間變多意味著將有更多時間"需要"找人陪,這對親友也是負擔

就像老黑演講說的,許多退休老人喜歡常常找兒女串門子,可是你怎知兒女喜歡被你"打擾"?


 前面說到我不想只是單方面接受作者的論點,其實後來也有些想法:

(1)真要一刀兩斷馬上退休?

雖然老黑在前作(45歲退休一書)否定這作法,不過我想大多數人礙於金錢/未找到職志...無法馬上退休

何不"漸進式退休"?以好奇探索的心態跨出既定的"職場圈"體驗社會運作及百態,

似乎也不失為尋找職志及增長人生經驗的管道,不過這種作法收入變少可能存不到錢

適合經濟狀況已無虞狀態下才進行

(2)適可而止

老黑說到退休後過自發性簡樸生活應該就算是一種適可而止的生活態度,

我也相信大多數人雖然平常願意粗茶淡飯,而偶爾還是會去吃頓貴的好料轉換心情!

但其實我要舉例的是:10/15老黑演講到後半"健康"部分時突然自曝罹患"青光眼"而老淚潸然泣下

猜想現場許多聽眾及粉絲頓覺不捨,但我當時聽到心裡的反應是:"或許鋒芒太過畢露,天妒英才吧!"

後來老黑自己剖析應該是近年頻繁出書,平板電腦3C產品使用時間過度,雖然有時會外出旅遊放鬆,

但難掩過度集中及長時間使用身體(晚睡/過度用眼/生活不正常...)造成的既定傷害~~~

...

感覺還有些想法尚未把思緒具體化就不寫了~~~

老黑這本書(含前作)對我而言有拋磚引玉之效,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也應該"作自己"

就像"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如:Linux)"一樣,老黑提供了基礎架構想法,至於建構堆砌未來退休藍圖

每個人都可以發揮創意去過獨一無二專屬自己的退休生活!

最後"心態"也很重要,誠如真善美基金會理事長在結語說的:

下定決心改變後,"今天"開始人生就是自己的,不用等到"今年"

也當場調侃了老黑叫他改成這更響亮的書名唄!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